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H7N9症狀及預防

  • 發布日期:112-01-27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H7N9症狀及預防

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而H7N9流感病毒之傳染途徑目前仍在調查中。

人被傳染H7N9臨床症狀?

人類若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發3~5天內的症狀為發燒、咳嗽、流鼻水,與普通感冒極為類似,而部分患者可能同時伴有頭痛、肌肉痠痛和全身不適等症狀;後期可能會發展為肺炎、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

誰會被傳染H7N9?

H7N9病毒原本只在禽類中傳播,然而,直到這次中國大陸發生人類傳染H7N9流感的病例,因而引發社會注意。但截至目前為止,此次中國大陸民眾感染H7N9流感確定病例的具體傳染途徑仍未確定。

究竟H7N9禽流感會不會人傳人?對此,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目前尚無人際間傳播的證據,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者,也並無出現因此而被患者感染的情況。建議民眾,注意飲食清潔、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以及提高免疫力,才是降低感染的不二法門。只是醫師提醒,免疫功能較差的民眾,如:小孩、老人或慢性病患應特別留意;另外,常出國旅遊,以及有飼養禽類之民眾,也要特別小心!

日常生活該如何預防H7N9?

雖然人類罹患「禽流感」的死亡率很高,但嚴格說起來,「禽流感」並沒如此恐怖,一般來說,只要沒有直接接觸生病的禽鳥或食用到未煮熟的禽鳥食品,是不太會被傳染的,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以下提供幾點預防禽流感的方法:

  • 應避免直接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若不慎接觸,應立即以肥皂徹底清潔雙手。
  • 基本上,禽流感病毒具有「不耐熱」的特質,食用禽肉及蛋類應徹底煮熟,在過渡時期則應盡量避免食用。
  • 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逗留。
  • 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 禽畜業相關工作者,於作業過程中應加強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後,也應做好清潔、消毒等工作。
  • 一般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平時應勤洗手,避免雙手直接碰觸眼、口、鼻,也應安排適當的運動與休息、注意飲食營養均衡,維護身體健康。
  • 有禽鳥接觸史或曾到過流行疫情地區的民眾,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