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無聲接近的殺手~心血管疾病

  • 發布日期:112-01-27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無聲接近的殺手~心血管疾病

隨著年齡增加,人體新陳代謝緩慢,身體受到外在的刺激導致血管突然收縮,血流供應中斷或血液流通受阻,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或復發)。
好發時間通常發生在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心血管病猝死的高峰期,所以冬季需更注意加強自我保健。冬季保健如下:
.暖身運動:睡眠時各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活力不足,清晨起床時突然大幅度運動,神經興奮性突然增高,很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注意保暖:手部、頭部、臉部…等部位受寒,容易引起末梢血管收縮,造成心跳加快或冠狀動脈痙攣,供血不足的情況下,有可能導致栓塞。
.緩慢起床:因為剛清醒時人體血管的應變能力較差,突然活動易引發血管疾病。在早晨清醒後,建議先養神5分鐘後再起床活動。
.適度進補:國人素有「冬令進補」的習慣,冬季人們運動量本來就少,加上大量進補熱性食物和滋補藥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誘發心血管疾病。
.適量運動:運動量減少會造成血流緩慢,血脂升高。
.適當營養:多吃魚類、豆類、雞蛋、牛奶、瘦肉…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避免糖類、奶油、咖啡及動物油,尤其辛辣、油膩的食物更是禁忌。
.心情愉快:負面情緒及情緒激動是心血管疾病的大忌,要放寬胸懷,不要讓情緒起伏太大。

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保健食物:
.玉米
:含維生素E、卵磷脂等營養成份,具有降低膽固醇,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功用。
.大蒜: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對血脂過高有不錯的防治作用,也能預防血栓的形成及冠心病。
.茄子:纖維中含維生素P,可穩定膽固醇指數,增加微血管彈性,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紅蘿蔔:含維生素A及多種營養物質,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血壓等功能。
.洋蔥:具有擴張血管、降低周邊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阻力,對抗體內兒茶酚胺等升壓物質。
.燕麥:富含亞油酸、可溶性纖維、燕麥膠…等,可降膽固醇,是老年人、冠心病患者的優良食品。
.茶葉:飲茶能加強血管韌性,減低血清膽固醇濃度,因此對防治動脈硬化,有不錯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