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衛教講座~安眠藥與鎮定劑

  • 發布日期:112-01-27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安眠藥與鎮定劑

鎮靜與安眠在一般的藥品分類上是屬於同一類,在治療上,選擇適宜時間藥效的藥物,正考驗著醫療團隊的功力,因為連專業人員在藥效與個人體質差異及副作用的考量上,都須要更專科的訓練,才能有精準的技術及權限。
此類藥物幾乎全都是列為管制的藥品,民眾需要就診後憑醫師處方箋領藥,如屬於管制第三級以內的處方,還須醫師專用的處方箋,病人在簽章後才可以領取,民眾切勿自行服用此類藥物。因民眾在觀念上仍有迷思,不正確的認知,也常導致藥品濫用,而發生意識不清甚至死亡的情形。

鎮靜與安眠藥物因結構可分為3類,其濫用情況簡單陳述如下:
1. Babiturate類:因與酒精的交互作用可能致死,門診開立機會較少。
2.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大多屬於此類藥物,主要結構都有Benzodiazepine,醫師依年齡及其用途的不同,會開立有短、中、長效的藥品,若非自己就醫而服用他人藥物時,後果將難以想像。
3.非苯二氮平類(No-Benzodiazepine):為近年開發的藥物,較無明顯的肌肉鬆弛、抗焦慮或抗癲癇的作用,臨床常見醫師用於老人,或併有慢性病的病人,取其鎮靜效用,但仍有濫用後不良反應出現。

很多民眾常是因睡眠問題求助門診醫師,因而接觸此類藥品,但其主要治療目標仍為短期服用,不可長期使用,睡眠問題仍應找出真正影響睡眠的因素,加以改善解決。在劑量上也應依醫師指示,不可自行加重,常見的濫用情形,就是大量使用後的戒斷症狀,就如同毒品危害一般,很難處理。另外,在老年人的治療上,很多藥物的劑量是受到限制的,一般建議使用短效或中效的藥物,因為很多年長者的意外跌倒,與使用此類藥物有很大的關連。而這類藥物與其他藥物(如:制酸劑、止痛 藥、抗生素及抗癲?藥等)的交互作用,也是不良反應的重要因素。因此,使用這類藥品一定要依醫師與藥師指示才安全。

鎮靜安眠藥物若不是在 專業指導下使用,極容易淪為濫用的危害品,而有些藥物,如抗組織胺及鼻塞緩解劑也有類似的鎮靜安眠作用,若不正確使用也容易導致嘔吐、暫時失憶等副作用。因此,如果生活作息正常、在飲食上不要攝取過量咖啡、適當運動等,就可以解決睡眠問題,不要過度仰賴藥物,才是根本的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