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高雄榮家長輩樂玩桌遊 健腦樂活嗨翻天

  • 發布日期:109-12-28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長輩樂玩桌遊1

長輩樂玩桌遊1

  高雄榮家與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合作,在12月間的每週四下午,由陳嫣芬老師帶領學生到榮家陪同長輩們玩桌遊。四次桌遊體驗主題包括「到陣來過節」、「尋寶大作戰」、「古早味疊疊樂」、「懷舊便當」。

  學生們將長輩分成六組,每次活動都設計不同內容,使出渾身解數與長輩互動同樂,第一次是洗刷刷表演,第二次是模仿伍佰高唱挪威的森林,第三次是街舞表演,第四次是武術表演,每次的表演活動都充滿樂趣讓長輩充分感受青春氣息,其中武術表演的學生是由義守大學宋江義陣文化社同學帶來精采演出,真槍實棍的精采演出讓長輩拍手叫好。

  本次桌遊體驗教具是由學生自行設計,因應長輩的需求,將遊戲卡的字體放大,規劃圖案盡量與生活經驗連結。主要功能希望長輩們經由桌遊過程增加記憶力及反應力,透過適時引導提升專注力與思考能力,在遊戲中也能與他人互動,增加情感交流。

  「到陣來過節」,是將重要的節慶日如中秋節、端午節、清明節….等時令節氣、傳統習俗融入桌遊設計,提醒長輩中秋節該吃月餅、清明節吃潤餅、端午節會用雄黃驅趕蛇虫蚊蚋以及吃粽子…,桌遊主題貼近生活經驗,讓長輩愛不釋手。「尋寶大作戰」類似「卡卡頌」,每張圖卡都是尋寶道路的方向或路口,當長輩們走在人生路口時,要直走還是轉彎才能尋到寶藏,考驗著長輩的智慧。「古早味疊疊樂」是用魚竿釣起卡牌,按卡牌顏色及號碼抽出疊疊樂裡的積木,這桌遊結合釣魚的動作、辨認顏色及號碼的認知概念,以及抽出積木的細部動作,沒抽好或疊好就倒了,玩起來十分刺激。「懷舊便當」設計類似大富翁,要買的土地都是長輩熟悉的台灣景點或地名,桌遊外觀設計成早期火車便當的樣子,連鈔票都是仿台幣印製,長輩玩起來特別有感。  

  陳嫣芬老師表示,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四年級學生選修銀髮族休閒規劃課程,配合學校服務學習教育,於109年12月期間至高雄榮家進行四梯次服務。主要服務目的是讓學生將課程所學的知識技能,藉由實際服務讓理論學習與實務活動結合;高雄榮家長輩非常棒,每次桌遊都能盡力完成,既有個別競爭又有團體合作的感覺,著實提供給學生一個很好的實作環境。

  高雄榮家王繼開主任表示,桌遊並不只有年輕人的專利,相關研究證實,如果讓銀髮族長輩們玩桌遊,對他們的身心靈相當有幫助。不僅增加長輩間的互動性、活用腦袋,還能避免負能量纏身。榮家長輩們相聚在一起玩桌遊充滿歡笑,自然而然也就會有活力、也能更樂觀的面對未來的每一天。期待下次能再與義守大學合作,帶來更多有益長輩身心健康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