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音樂輔療~促進長者健康好幫手

  • 發布日期:112-03-10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促進長者健康好幫手

促進長者健康好幫手

  對行動不便、以輪椅代步的長輩而言,透過簡易可行的肢體動作與音樂律動,讓長輩們在感受音樂美妙旋律的同時,自然地跟著打節拍、伸展手腳,是音樂輔療的魅力! 高雄榮家從111年3月開始,持續引進音樂輔療來增進對長者的照護,頗受長輩們的喜愛。今年結合「楠梓樂齡學習中心」及「高雄市立圖書館梓官分館」師資,持續將音樂輔療運用在養護住民的照顧上,期能透過音樂促進長者身心健康、提升成就感。

  Melody音樂老師,是專業的樂齡學習老師。活動開始先透過跟長輩們揮手打招呼、拉近彼此的距離,也讓長輩們暖暖身、提升對活動的專注力。接著鼓勵長輩拍手踱步、轉動肩膀,以及一系列樂器(雞蛋沙鈴、響板、鼓棒)與多元素材(繽紛的絲巾、可愛的彩球等),搭配長輩們耳熟能詳的歌曲、邊動作或歡呼,讓長輩們藉著音樂律動放鬆自我、舞動身體。

  89歲的翟奶奶個性內向,較少與人互動,常自嘆體力、腳力大不如前。此次參加音樂輔療活動,有老師及工作人員的鼓勵,奶奶用力踏動雙腳、揮動雙手,盡情的享受音樂律動,臉上洋溢著開心且滿足的笑容。那樣充滿自信的神情、樂在其中的光彩,讓工作人員十分認同音樂帶來的魅力。

  高雄榮家表示「導入歡樂、輸出健康」是今年度的工作目標,看到榮家長輩透過音樂輔療能開心的隨著動作,臉上滿是滿意的笑容,透過老師改編的歡呼口號與律動、也是蠻好的肌力訓練,也希望照服員平時就是長輩們音樂輔療的好幫手。高雄榮家今年的音樂輔療系列活動是結合樂齡中心、圖書館等單位的跨界合作、共同為榮家推動服務專業化及提升長輩的身心健康而努力,實為結合在地資源共推樂齡學習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