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提升性別敏感度 高雄榮家創造性別友善環境

  • 發布日期:112-06-28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創造性別友善環境1

創造性別友善環境1

  近期性騷擾與性別敏感度議題十分受矚目,高雄榮家為了創造性別友善環境,提升工作人員的性別敏感度,特於6月26日邀請國立嘉義大學白怡娟助理教授蒞臨主講「性別敏感度~性別友善長照」,從近期演藝圈及政治圈的性騷議題,談到引發與論撻伐的台大經濟系正副會長選舉公報事件,再談到性別敏感度在長照機構中的重要性,提醒同仁如何在長照工作環境中創造一個性別友善的工作環境。

  白怡娟老師表示,長照環境普遍存在著性別迷思,如女性是否較男性更適合從事照顧工作?跨性別者不適合從事照顧工作?在從事照顧工作時,請記得不論你/妳是什麼樣的性傾向,友善環境是基本人權,也是長照服務關係的重要一環。相較於醫療,長照更需要性別敏感度,因為長照的本質涉及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的人際關係與情感的建立,這必須建立在對服務使用者背景文化的理解上,缺乏敏感度的服務不但無法回應被照顧者的需求,反而造成LGBTQ(非異性戀的社群統稱)的擔憂而拒絕接受長照服務;建構友善多元性別的長照環境,需要的不只是法律制度與國家政策,更需要第一線長照人員在執行職務過程,始終秉持「性別無歧視」的基本原則,培養自身對於多元性別議題的敏感度,以及對於多元性別的認知。在可能的範圍內,採取更為體貼的照顧服務及相關作法,以維護多元性別者的權益。

  高雄榮家郭豫臨主任表示,長期照顧服務的對象不僅限於基本的男女性別,也可能會服務跨性別者。因此各項的在職訓練對長照機構工作人員來說非常重要,在職訓練不僅要提升照顧服務技術層面,更須改變各級工作人員的基本認知,才能落實個別化且貼心的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