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藥補不如食補 食補不如運動補 復健師引領榮家長輩預防肌少症

  • 發布日期:113-04-04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預防肌少症1

預防肌少症1

  高雄榮家樂齡學習活動~樂齡保健課程,由葉金福復健師帶領榮家長輩預防肌少症,透過圖解讓長輩認識肌少症是甚麼?肌少症的表現有哪些?肌少症會帶來甚麼影響?復健師親自帶領長輩自我檢測有沒有肌少症,最後更是分享自製影片讓榮家長輩平時可跟著做運動以增加肌力,榮家長輩呼朋引伴、座無虛席。葉復健師表示肌少症會讓長輩骨質疏鬆、活動力下降、體重上升、罹患代謝疾病如糖尿病機會變多、跌倒與骨折的機會增加。肌少症不是簡單用「老化」來解釋就行得通,還關係到體內賀爾蒙、年齡、久坐的生活型態以及是否營養不良等因素。榮家長輩可以透過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頻率與項目,逐步改變生活習慣及選擇適合的運動來加強肌力訓練、以培養運動習慣來改變肌少症。

  葉復健師表示,現在保健食品也可能存在食安問題,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衛福部建議遠離肌少症的6大飲食建議為:每天早晚一杯牛奶、每餐水果拳頭大、堅果種子一茶匙、豆魚肉1掌心、菜比水果多一些、飯跟蔬菜一樣多,同時搭配適當的負重肌力練習,可以幫助身體增強肌力,減少肌少症帶來的危害。課程尾聲,趙伯伯、王伯伯、梅伯伯等多位長輩都把握時間詢問有關增強肌力的方式。葉復健師也親切仔細說明,如果不做負重運動,透過健走、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每天持續半小時以上也可達到效果。葉復健師表示運動補比起任何的藥補都來得更健康有效,況且榮家家區處處都是美麗的花卉綠蔭,是個適合健走的優良場域。鼓勵住民長輩每日健走半小時,每日曬太陽15分鐘,對身體絕對有助益。

  高雄榮家長輩在郭豫臨家主任的帶領下,安排不少健康促進活動場次,除了與楠梓樂齡學習中心合作的樂齡保健課程,還有自辦的榮光快樂非洲鼓、樂齡太極班課程、動姿動姿健康活力一起來、唯我獨尊舞團、以及不定期的踏青旅遊等諸多活動,都是為了營造健康快樂的樂齡生活場域,長輩的健康是我們的成就、長輩的幸福是我們的快樂,期許透過各項健康促進活動,與榮家長輩一起創造健康、快樂、樂活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