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高雄榮家攜手路老師宣導高齡者行車安全

  • 發布日期:113-04-10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宣導高齡者行車安全1

宣導高齡者行車安全1

  高雄榮家於4月9日上午結合楠梓樂齡學習中心「路老師」舉辦高齡者交通安全宣導,結合當前最新的強震時事,教導長輩們行車時遇地震該如何因應,同時也宣導高齡者用路安全及高齡換照制度。路老師以花蓮強震為起始,開頭先帶領大家為災區祈福獻愛,並教導榮家長輩行車時遇到地震的安全保命方式。首先要觀察周遭環境判斷是否有地震發生,其次是要打開雙黃警示燈、放油門降低車速、千萬不要急煞車或緊急切換車道、儘速靠路邊停車及下車至安全空曠處。萬一遇到危險路況如行經山路或橋梁,則應留意落石及道路坍方狀況,儘速移至安全空曠處。

  路老師提醒~雖然行車時遇強震機會不高,但長輩們還是要有危機意識預先了解該怎麼處理。在一般道路行駛,高齡者常見交通事故原因第一名是「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其次為「直接左轉彎、違規穿越道路、穿越道路未注意來車、未正確使用電動代步車」等;路老師以影片及圖解向榮家長輩說詳細說明,提醒長輩電動代步車等同行人不可行駛於內車道,生動活潑圖文並茂的說明搭配有獎徵答,讓正確知識深植長輩心中,長輩們紛紛豎起大拇指說讚。

  65歲的住民曾大哥提到這次地震時他正好騎機車外出,看到馬路兩旁路燈在搖晃,停紅綠燈時也感受到路面搖晃。他立即將機車靠邊停,當時沒想太多也沒有移到空曠處。但經過這次高齡者交通安全宣導課程的提醒,他日後就知道不單要將車子靠邊停,人還要前往空曠處,以免被路邊招牌或其他掉落物砸到以致受傷。

  高雄榮家郭豫臨主任表示,榮家十分重視住民長輩們的交通安全,近期除了在各式場合播放交通安全宣導影片外,平時也改編兒歌、製作交通安全宣導錄音,讓長輩們朗朗上口,再透過路老師及警察局合作宣導用路人安全。「人車相禮讓、生命有保障」,期能提升榮家長輩的交通安全意識、減少車禍或意外事故的發生,希望長輩們都能遵守交通規則,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