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0招居家伸展操 榮家長輩舒緩腰痠背痛

  • 發布日期:108-08-08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樂齡學習活動7

樂齡學習活動7

  高雄榮家為了住民身體健康,特於8月6日邀請葉金福復健師帶領樂齡學習活動~腰痠背痛知多少,將日常生活中可能造成腰痠背痛的原因以及如何舒緩腰痛一次告訴你。

  葉復健師表示,腰痛的形成起初會出現腰部痠痛,連帶造成下背疼痛。一旦有腰背痛的情形時,有時疼痛感會擴散到臀部、大腿外或後側,甚至延伸到小腿、足背或足底,嚴重者會有腳麻的現象,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手指中的兩個穴道如「二角明」、「肺心」,多按摩可以治療腰痛;另外,按壓足三里對雙腳疼痛及腰痛也有舒緩作用。復健師更利用圖解一一教導長輩找出這三個穴位,讓長輩在家就可以邊看電視邊按摩。

  葉復健師亦提及,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錯誤姿勢是坐姿,人們常常屁股沒有坐進去讓腰懸空,久而久之會造成腰部負擔;另外,彎低身抱起小孩、以腳尖撐起身體取高物、彎低身洗臉、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長時間穿高跟鞋走路身體不自覺前傾、使用電腦或手機身體向前傾、睡在沙發或承托力不足床褥上、駕車時沒有坐直,這些原因都會導致腰痠背痛;而舒緩腰痠背痛的方法除了做復健外,在家也可以利用10個居家伸展動作來舒緩下背痛,這10個居家伸展運動包括「嬰兒姿」、「貓式伸展(牛式伸展)」、「背部扭轉」、「膝蓋到胸部伸展」、「骨盆旋轉」、「坐姿體前彎」、「伸展腿後肌」、「鳥犬式」、「側平板式」、「伸展臀肌」,葉復健師一一示範後,邀請宏榮里楊O麟伯伯上場示範。楊伯伯平時保養有素,看不出來年紀已達80歲,做起10招居家伸展運動一點也不含糊,博得全場掌聲。

  本次活動邀請宏榮里里民共同參與,不論是榮家長輩還是社區長輩,很多都身受腰痠背痛的困擾,長輩們一一拋出自己腰痠背痛的問題向復健師諮詢,復健師耐心一一解答,但也告訴長輩,如果這些方式都沒辦法舒緩腰痠背痛,可能要懷疑是其他器官疾病導致,如果手或腳有出現「麻」的症狀就醫必須儘早就醫。承辦人也分享有同學年紀輕輕長期受背痛困擾,以為是運動傷害僅看中醫,最後診斷卻是主動脈剝離,長期受腰痠背痛困擾的長輩,一定要即時就醫。

  高雄榮家王繼開主任表示,榮家長輩平均85.3歲,普遍都有腰痠背痛的問題,透過葉復健師的指導讓長輩知道如何適度伸展以舒緩腰背痛,是個非常適合長輩的樂齡學習活動,榮家也會持續透過不同活動帶領長輩跳健康操,維持體力才能健康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