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選擇尊嚴和價值的人生最終站

  • 發布日期:108-08-23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安寧療護宣導1

安寧療護宣導1

  在人生階段暮色已逐漸降臨,如何選擇尊嚴和價值的人生終站,讓長輩們一生慷慨激昂的軍樂終章沒有遺憾。

  隨著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推動成熟,在不可逆的生命末期,選擇在熟悉的人事物環境中,接受緩解不適症狀、重視心靈、社會與靈性層面需求的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已是本家致力推動的目標。

  今年初「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預立醫療決定』適用對象不再限於末期病人,適用於五種臨床條件,包括: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 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其他經中央政府公告之疾病。 當病人符合上述五種臨床條件時,醫師可依病人預立的醫療決定,終止、撤除或不施行急救及維生醫療。

  高雄榮家保健組曾秋燕組長表示,鑑於在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病人或家屬所拒絕的是電擊、心肺復甦術、呼吸插管等延命醫療;而「病人自主權利法」則進一步,從「因病無法由口進食,拒絕插鼻胃管灌食」、「不願受無效的抗生素或輸血治療」等,皆可透過預立醫療決定,循求法令保障。

  因此,本家於108年8月22日(四)特別邀請高雄榮總安寧團隊陳宏益醫師主講:「美麗人生全方位 - 安寧療護宣導」,讓榮家工作人員對「病人自主權利法」有更進一步之認識與了解。

  高雄榮家王繼開家主任強調,榮民之家就是長輩的家,大家有緣來自五湖四海,但我們人生的最終站都是相同的,善終沒有SOP,也不是只有選擇「放手」或「不放手」那般簡單。希望長輩們在終點前的這一段路,可以自在、輕鬆,不需花太多力氣與病痛相搏,進而可以留下更多時間給自己最愛的人,因為「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讓每一位榮家照護的長輩看見,風雨過後,仍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