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榮家長輩防疫新生活-體會書法美好,杜絕病毒侵擾

  • 發布日期:109-06-02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觀摩活動1

觀摩活動1

  高雄榮家書法社成立至今已十餘年,社員臥虎藏龍,鑽研書法數十載,作品不計其數。日前受高雄市小港關懷老人協會特別邀請本家書法社聯展,於小港社教館參與展出10幅作品。  

  本家參展住民以劉光龍伯伯、于宣琛伯伯及周澤伯伯三位的書法資歷最為深厚。劉光龍伯伯為現任書法社社長,高齡91歲,書法風格多元字體揮灑自如,甚至有花鳥形象的文字,精彩作品不勝枚舉。本次受邀參展,劉伯亦親自前往觀展,並在現場與理事長互相切磋,還拿出紙筆抄寫筆記,其謙虛及精進自我之精神,在場人士皆敬佩不已。

  另一位身懷絕技的于宣琛伯伯則是保有傳統濕裱的技術,此種專門技術使字畫可以保存達數百年不退色、腐蝕。雖然高齡95歲,于伯伯所有的作品都自己用麵粉製成漿糊,再遵循一道道工法進行裱褙,過程完全不馬虎,並且發揮以文會友精神,時常書寫良言佳句贈人。本次參展,于伯伯也特別展出自己裱褙的作品,相較一般坊間裱褙工藝,多了份質樸且真切的情感。

  周澤伯伯高齡94歲,從年少便開始學習書法,迄今80個年頭,熱情絲毫未減,仍每日提筆寫字。周伯於書法界享有盛譽,曾任中國書法學會顧問,得獎作品不計其數,並常應邀於日本、韓國、大陸等地區展覽,作品更獲中正紀念堂、後備司令部收藏。周伯本次展出的扇形書法極具特色,扇形書法需嚴密計算字數,並將每個字妥善安排在扇面之間,字裡行間必須維持一致,才不會有前緊後鬆,或前後不協調的狀況。扇形書法在早期沒有現代工具輔助的情況下,書寫前必須先運用特殊摺法使紙打出格線,現在應僅有少數書法家保留此技法。

  數個月來,榮家住民配合防疫作為避免外出,各書法好手便把握「宅」時間揮毫出非常精彩之作品參展,並配合「防疫新生活運動」,觀賞時保持社交距離、落實個人衛生防護,一起體會書法藝術的美好,杜絕病毒的侵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