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用最夯的植物療癒 溫暖榮家長者心田

  • 發布日期:109-10-23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植物療癒1

植物療癒1

  植物療癒是一門綜合性科學療法,人類可以經由各種植栽方式讓身心靈保持健康的狀態,用於長者身上可以穩定身心、產生慰藉效果。高雄榮家為了促進長者身心健康,特邀請江菁華老師,用最夯的植物療癒,溫暖榮家長者心田。

  活動一開始,江老師先引導長輩在白色的花器上裝飾,這花器可以是盆栽、可以是筆筒,也可以用來裝其他東西。只見長輩們一一用心黏貼裝飾,看著純白的花器變得閃亮亮,心情也開心。接著老師用三種土壤按比例混合,長輩們將小盆栽裡的花輕輕拿出,移盆後將土壤裝到九分滿,輕壓後放置三小時,再用浸泡在水中的方式幫盆栽澆水,之後每天早上或傍晚再用浸泡的方式澆水,就可以讓盆栽長得很好了。

  長輩們細心的幫盆栽裝飾、移盆、填土,完成後老師也一一介紹植物的名稱,包含萬壽菊、小百日草、秋海棠、石竹、一丈紅、日日春、非洲鳳凰花…等,老師逐一解釋每種植物的特性,其中路邊常見的日日春屬夾竹桃科,種子是有毒的,特別提醒長輩們不要誤食。

  沈阿姨表示,她平時就喜歡養花草,今天報名這個活動非常開心;張伯伯表示,園藝植栽很療癒身心,希望活動可以繼續辦理;姚阿姨等多名長輩也表示,拈花惹草會讓人心情愉快,也期待活動繼續辦理。江老師承諾長輩們,明年會帶來更棒的園藝植栽活動,溫暖長輩身心。

  江菁華老師表示,她本身是榮民也具社工背景,在許多社福團體擔任志工,長期投入弱勢族群服務。這次到高雄榮家服務,是秉持者回饋的心情來照顧榮家長輩,希望藉由自己的專業能讓增進榮家長輩的身心健康。看到長輩們開心滿足的笑容,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高雄榮家表示,園藝植栽用在長者身上有很棒的療癒效果,榮家內種植許多綠色植物,花圃間開放讓長輩植栽,房間陽台也可以按照長輩喜好種植植物,讓榮家成為綠色國度,長輩得以在綠意徜徉的環境裡愜意安養。本次感謝江老師用心回饋長輩,帶領長輩手作植栽溫暖心情,期待明年繼續合作,為長輩帶來更多療癒身心、促進健康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