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0年2月25日屏東榮家辦理健康促進課程~淺談遷徙壓力症候群~

  • 發布日期:110-02-26
  • 發布單位: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圖1護理長(左前)介紹講師

圖1護理長(左前)介紹講師

2月25日上午,高榮屏東分院心理師李權晃,於本家舉辦健康促進教育課程:淺談遷徙症候群,當天課程住民、護理人員、社工及職員工等共計129人參加。

李心理師指出遷徙壓力症候群最常發生在初進機構的一個月,因此被稱為第一個月症候群。研究指出慢性病數目越多的長輩,對機構服務感受越差;居住時間長的長輩,對整體生活適應,優於居住時間短的長輩;長輩入住機構後罹患憂鬱症的機會較一般人高;讓長輩攜帶其舊有的物品至新環境,可使長輩入住一年後的死亡率降低。

所以如何使協助長輩儘早適應環境有其重要性。如提供自主並保有隱私性,讓長輩在有限的生活區域,掌握更多的生活決定權(如房間佈置);入住初期請家屬一週多訪視2-3次,之後再逐漸減少至一週至少一次;介紹人員、環境、鄰床室友及用餐同桌長輩等。課程中住民及工作人員踴躍表達失智住民入住機構的適應問題及作法,講師也逐一解惑,獲益匪淺。

家主任王少谷表示,本家所推行的新入住住民輔導人制度,用意即在協助長輩盡早熟悉環境,融入榮家生活,今日課程印證了該項輔導制度的正確性,同時也建立職員正確的照護觀念,協助新住民,創造優質的頤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