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緬懷榮民史蹟~復古懷舊專區

  • 發布日期:107-03-15
  • 發布單位: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106年02月22台北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蒞家參訪

106年02月22台北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蒞家參訪

榮民史蹟館建館概述

   「復健堂」起建於民68年,是家區中「祖父級」的建築物。由於文化傳承是政府當前的重要政策,因此屏東榮家率先成立史蹟館,並認為榮民文化的傳承,具有代間教育的意義、更是一種歷史的接棒。因此將本堂原提供榮民「起居休息」、「遮風避雨」的舊價值,蛻變為「文化資產」的新定位,可說是創新的典範。館區相關文物,除可發思古之幽情之外,更可彰顯「老兵不死」及「崇功報勳」的精神。


    館區保留原有馬蹄型房舍構型,採逆時針方向,分以「榮家榮民文物(史)展示區」、「八二三懷舊區」暨「方案作品成果區」等三大類別陳展,各分區陳展文物的內容如下:

「榮家與榮民文物(史)」展示區:

   係將輔導會的發展、榮家歷任首長及本家單身榮民於青壯年軍旅生涯時相關的各類照片檔案、文件服飾、生活器物等。

   可瞭解體悟到這些長輩們對國家的無悔的奉獻,以及「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感慨,加深後人對他們的敬仰。


「823懷舊」展示區:

   係陳展台中望族廖林屘女士提供其家族於民國40年至60年期間,從事農作所用之生產工具與家庭民生器物。目前陳展之器物共4大類135項,均為台灣早期之物件,保存完好相當不易,難以市值估算。觀賞是類物器,仿如步入時光隧道般,可親睹台灣早期農業發展的圖像,更可知悉先人努力的足跡。

「方案作品成果」展示區:

   係展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私立美和科技大學等相關系所學生,於101-105年間,假本家推展13場「實習方案成果」共203件的作品,作品中展現出學子對住民長輩的尊崇與敬佩,榮民們也流露出對新一代晚輩的關愛與感謝。其中部分作品,分獲重要獎次,成為安養機構連結社會資源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