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榮家榮總跨專業合作 共推病人自主與安寧緩和

  • 發布日期:111-10-26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台中榮總胡中傑醫生擔任講師

台中榮總胡中傑醫生擔任講師

為了讓住民長輩獲得更完善的醫療照護資源,中彰榮家特別與臺中榮民總醫院跨專業合作,辦理「安寧緩和實務訓練及長輩心理健康衛生教育課程」,邀請安寧療護專科胡中傑醫師擔任講師,並有臺中榮總團隊提供在地化服務,協助有意願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之長輩,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

台中榮總胡中傑醫師表示,安寧緩和對於每個人都是重要的課題,如何判斷末期病人常見的心理、社會、靈性需求與處置,讓病人保持尊嚴、圓滿善終,對病人及家屬都相當重要。而這個過程中,不僅要看見當事人與家屬的需要,同時也要關注服務人員的教育訓練和心靈照顧,讓照護者與被照護者面對生死變化時,透過對生命的尊重與肯定,都能獲得心靈支持。

住民林伯伯表示,在榮家多次宣導下,逐漸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為保障自己想要的治療方式,避免家屬面臨醫療決策時感到為難,林伯伯向兒子表達有意願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而家屬在榮家、榮院三方溝通說明下,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並配合疫情管制,透過視訊方式,共同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預立醫療決定簽署,家屬也向榮家積極的安排表示感謝,讓他能了解父親對醫療決定的想法,謝謝榮家幫助父親完成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家主任李維安表示,輔導會致力推動榮家長輩安寧照護工作,而榮家也積極連結安寧基金會、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及中區榮民安寧緩和資源中心等單位合作辦理安寧緩和照護課程訓練,現本家已有19位專業人員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進階課程,並持續安排人員進行安寧甲類證照受訓;在疫情之下,更是透過通訊設備與各榮院、榮家跨專業整合召開安寧遠距視訊個案研討會,彼此交流、精進,期待提升榮家團隊服務品質,讓長輩安心、放心的在榮家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