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昔日袍澤情 中彰榮家年輕住民發揮同袍互助愛

  • 發布日期:112-03-10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治療師教導志工如何跨過門檻

治療師教導志工如何跨過門檻

中彰榮家鄰近臺中、彰化都會區,交通便利,故向來是中部地區榮民或民眾入住老人安養機構的首選。家區住民最年長的有一百餘歲的楊伯伯等人,住民平均年齡80歲以上,部分年長住民因體力退化或下肢無力,致短暫步行即覺疲累無力,因此降低渠等步出房間走動的意願,影響生活品質。部分70餘歲之年輕榮民看到昔日生龍活虎的同袍或學長,因為年邁體弱而整日待在房內不外出,乃秉持著「發揮榮民同袍互助互愛的精神,關心今天體弱或年邁的長者,就是關心明天的自己」,主動協助左鄰右舍或剛出院體虛、年邁行動不便及身體機能退化的住民日常生活。

家區年邁體衰之住民,家屬通常會自購助步車供渠等日常代步之用,而年輕住民基於出自內心助人的服務熱誠,亦常以家區公用之輪椅推渠等外出散步、曬太陽或到福利社購物,但擔憂因自己的能力或知識不足,而造成額外的傷害,遂於定期舉辦家區房戶長會議中提出建議舉行教育訓練,家主任乃責成保健組盡速辦理。今(10)日由榮家物理治療師黃學成辦理「行動輔具輪椅推送」教育訓練,讓年輕住民對行動輔具有更深入的了解,在輪椅推送時有哪些細節要注意避免受傷,並藉由實際操作,體會正確的姿勢保護自己也保護年邁住民,年輕住民都感覺受益良多,這樣在服務年長或體虛長者更能駕輕就熟,紛紛表示讚啦!

中彰榮家主任呂德義表示:『榮民年輕從軍,同袍間有著深厚的情誼,現在把互助互愛的精神發揮到榮家左鄰右舍,讓住在榮家的長輩彼此都能相互扶持,這就是「家」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