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常見用藥問題解答

  • 發布日期:106-03-26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常見用藥Q&A

Q:我正在吃中藥,還可以吃西藥嗎?

A:中藥和西藥一起服用有時候會引起一些不良的作用,最好詢問藥師確認沒問題後再服用,中藥和西藥相隔兩小時後再服用為宜。

Q:若用藥後發生過敏現象怎麼辦?

A:藥物過敏輕為皮膚癢、起紅疹,重則會影響呼吸甚至死亡。有過敏現象產生時,應該打電話或回門診告知醫師或藥師過敏的訊息,並依醫囑停藥或換藥,以避免再次使用會過敏的藥。

Q:服藥後容易打瞌睡怎麼辦?

A:有些藥物會引起睡意甚至降低注意力和協調應變能力,所以若有操作機械、開車或考試,在看病時一定要告訴醫師和藥師,以免發生危險。

Q:感冒藥沒吃完是不是可以留到下次再用?

A:因為每次感冒的病毒都有可能不同,所以感冒藥沒吃完建議丟掉,千萬不要下次再用。

Q:所有的藥都可以放在冰箱保存嗎?

A:有的藥放冰箱反而容易影響其藥效甚至變質,所以藥品要依說明書指示保存。

Q:吃藥時可以搭配果汁或是茶一起喝嗎?或是吃完藥後吃梅子餅有關係嗎?

A:服藥時應以「白開水」配服,將藥物搭配果汁、茶或梅子餅可能會改變某些藥物的酸鹼反應或相剋而影響療效甚至中毒,當然,並不是每種藥都會產生這種現象,所以若有特殊需要可先請教藥師。

Q:兩次或兩餐的用藥一次吃完是不是效果比較好?

A:兩次的用藥一次吃完會藥物過量,副作用會增加,所以請務必遵守用法用量的規定,不要擅自改變服藥次數或增添藥量。

Q:兩種藥水或藥水和藥粉如果要帶出門,是不是可以混合在一個瓶子一起服用?

A:兩種藥物混合,可能會產生化學反應,變成有毒物質,故不可以兩種藥水混合在一個瓶子一起服用。

Q:肚子痛是不是吃「臭藥丸」就有效?

A:肚子痛的病因有很多種,一定要診斷清楚才能用藥,以免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Q:每個西藥房都可以依處方籤領取藥品嗎?

A:不是!需有健保特約藥局才能依處方籤領取藥品。

Q:服用藥物會產生皮膚癢或眼瞼、嘴唇水腫,是怎麼了?

A:這樣的現象可能是藥物過敏,須拿到醫院或藥局確認過敏的藥物來源,並請醫師提供正確藥物名稱,未來如有就醫時須告知醫師避開這些藥物,以免再次造成過敏反應。

Q:小孩子的症狀不嚴重,是否可以先將大人的藥物減量後讓小孩子服用?

A:我們不是醫師,無法判定什麼病應該吃什麼藥,況且藥物使用不恰當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切勿自己當醫師將藥物分享或根據經驗任意給藥。

~~若有疑問請立即向藥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