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背痛如何處置?

  • 發布日期:106-05-18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背痛如何處置?

大多數人都有背痛的經驗,背痛是一種症狀,有些人是短暫性,休息一下症狀即可消失,但對某些人都隨時干擾生活,嚴重者壓迫神經,產生劇烈疼痛,甚至下肢無力麻痺,而苦不堪言:90% 的人其背痛有復發的可能性,因此我們應認識背痛的產生因素與治療。

Θ 背痛的原因

背部疼痛的主要部位是在於脊柱及其相關的組織,如:肌肉、韌帶等受到不適當的壓力或拉力、扭力等,而使背根神經及其分枝接受到刺激而產生疼痛。而引起背痛的原因有:
1. 化學物質的釋放一 例如組織受傷,放出的有害物質而產生疼痛。
2. 機械性的壓力或拉力一 當運動超過一個極限時,如姿勢不當、運動過度,就會產生疼痛。
3. 心理因素沒有組織結構上的異常,但出現疼痛的症狀,大部份原因不明。
4. 其他因素包括懷孕、肥胖、不佳的靜態及動態姿勢、焦慮等。

Θ 治療背痛的方法

  1. 物理治療可利用物理因子如熱、冰、按摩、力、水、電刺激等治療,來減輕疼痛;改善背肌及腹肌的力量,強化脊椎的穩定;合適的運動,增加脊椎的柔軟度。
  2. 職能治療利用有目的的活動訓練肌力、脊椎的運動及耐受力; 日常生活評估,正確姿勢的指導與訓練。
  3. 藥物治療可以使用局部麻醉劑、肌肉鬆弛劑、類固醇針劑…等減輕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