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守護用藥安全,「藥」您好好的

  • 發布日期:111-10-21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家副主任陳介生介紹中瑩清講師

家副主任陳介生介紹中瑩清講師

中彰榮家是長照高齡友善機構,隨著年齡增加會出現許多慢性疾病,因此大多數住民都有服用慢性病的藥物,使用藥物眾多也易產生「多重用藥」的問題。而多重用藥容易產生服用方式錯誤、藥物不良反應、藥物交互作用、重複用藥等潛在風險,因此擁有正確用藥觀念十分重要。

今(21)日特邀榮家的好鄰居康好藥局鐘瑩清藥師蒞家演講「用藥安全」健康講座,鐘藥師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講解,搭配生動活潑的有獎徵答互動加強住民對用藥安全的觀念,鐘藥師表示高齡長者的多重用藥問題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避免藥物加成或抑制作用的產生,以減少藥物不良反應的出現,伯伯及阿姨們都專注地聆聽,並踴躍的回答。鐘藥師也特別提醒用藥安全包括「五大能力」1.做自己身體的主人2.清楚表達自己身體狀況3.看清楚藥品標示4.清楚用藥時間及方法5.與醫師藥師做朋友及「五不原則」1.不聽信別人推荐的藥2.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3.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4.不吃別人贈送的藥5.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住民對於「五大能力」及「五不原則」都表示了解,需了解正確用藥觀念,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家主任李維安表示對於守護長輩用藥安全,提升長輩生活品質,本家有專業藥師提供藥事照護,為住民用藥安全把關,若長輩有用藥相關問題隨時都可諮詢,由藥師提供最專業最安全的用藥建議,就是「藥」您好好的。

講座後有些住民對於自身用藥問題也一一向鐘藥師諮詢,鐘藥師仔細聆聽並清楚告知正確用藥的原則,必要時需回診與醫師討論病情及用藥調整才能發揮最大的療效,伯伯及阿姨們都表示此次的講座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