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落實手部衛生,確實執行環境清潔消毒

  • 發布日期:109-03-08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護理師講解如何使用量杯依防疫規格稀釋配置漂白水。

護理師講解如何使用量杯依防疫規格稀釋配置漂白水。

        因爲疫情仍在持續,而且是新興病毒,科學界仍持續瞭解2019新型冠狀病毒存活能力、傳播方式、感染能力與致病嚴重度。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以飛沫和接觸傳染為主,預防冠狀病毒感染,必須從來源與傳播途徑著手。為防堵感染,使用口罩、手部衛生及環境消毒三者缺一不可;因此有效的維持環境的乾淨及落實手部衛生,對感染管制防疫措施而言是很重要的。

       中彰榮家經由感染管制稽核發現照服員、廚工、清潔人員因不了解細菌病毒特性及其感染影響嚴重程度,對清潔方面仍欠周全;為提升照護人員知能,定時辦理委外人員衛生教育訓練及稽核,保健組今特辦理照服員、清潔人員教育訓練,內容包含相關細菌、病毒之特性說明及環境清潔方式 (包括正確泡製漂白水、更換抹布、擦拭程序等),並將洗手流程步驟拍攝成影片,以利新進人員、代班人員教學用。

       該家主任王正表示單憑經驗來泡製漂白水絕不可靠,為達有效環境清消,須善用工具,因此統一購置定量規格之量杯容器裝置漂白水原液,並依防疫規格稀釋配置漂白水,以濃度測試計監測漂白水濃度,作為照護人員環境清潔客觀評量及稽核。王正再次強調不論新冠肺炎還是流感等傳染性疾病都藉由飛沫及接觸傳播,洗手時機大家都知道,但要落實執行才能確實切斷感染傳播途徑,洗手後別忘了一定要擦乾,順便把細菌帶走才不會越洗越髒。希望大家從事照護工作前先想一下,如何事半功倍,減少一次的接觸,就降低一次的傳播機率,沒事多洗手,多洗手沒事,才是最簡單、有效又經濟的自保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