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輔導會中區榮家與台中榮總、安寧照顧基金會攜手合作!共推安寧療護榮家善終!

  • 發布日期:109-11-08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安寧基金會林怡吟執行長開場長照人員安寧照顧培訓課程

安寧基金會林怡吟執行長開場長照人員安寧照顧培訓課程

為培訓長照機構人員安寧照護相關知識,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中榮民總醫院中區榮民安寧緩和資源中心、中彰榮譽國民之家與安寧照顧基金會等,於11月7、8日假中彰榮家合作辦理「長照人員安寧照顧培訓基礎課程」。由於機會難得,吸引了各地長照機構百餘位第一線服務的社工、護理人員及照服員報名參加。

台灣發展安寧療護已有20餘年,但目前的安寧療護多在醫院安寧病房執行,其次為病人家中,而因為醫療資源及照護知識、人力的不足,甚少於社區長照機構執行。鑑於先進國家推動安寧療護社區化,政府自107年起,開始鼓勵醫院整合在地基層院所,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社區安寧照護,希望將安寧推進至長照機構,由醫院提供專業諮詢與後援。

輔導會自108年起,推行由榮總、分院輔導各榮家執行「金字塔三級醫療計畫」,藉提升醫療、照護器材、遠距診治等作為,儘早發現長輩病灶及降低榮家長輩外出就醫,成效頗豐。109年起,更致力推動榮家長輩安寧照護-「在榮家善終」工作,本次的培訓課程,就是由輔導會指導,臺中榮總與安寧基金會合作於中區開辦,希望所屬榮家第一線服務人員都能夠就近參加,以提升榮家跨專業團隊有關安寧照護的基本學能。

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說,對長照機構的住民來說,生命的末期時幾乎就是以機構為家,如想回家善終也有許多困難,如選擇在機構離開,對住民或家屬言,或許就是最好的選擇。林怡吟接著表示,非常樂見輔導會所屬的各榮家開始積極推動「在宅善終」的安寧照護工作,尤其是在各榮總及分院可以就近提供專業諮詢與後援,相信短期內就可以有一定的成效。

中彰榮家副主任邱文俊指出,榮家的住民以「榮民」為主,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大部分的長輩更是以榮家為最後的「家」,「在榮家善終」一定是他們的期望,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但是因為中彰榮家是以安養為主的機構,照顧對象必需具一定程度的生活自理能力,在住民行動能力下降或有醫療需求時,即被轉介養護或醫療機構,否則在榮家出了事,就容易引發超出照顧能力還收住的糾紛;又因為獨立空間不足,若住民原床位臨終,恐造成其他住民恐慌;還有一些「居家安寧療護」資格認定、在榮家實施「居家安寧療護」及臨終決定法令等問題,仍有很多關卡要過。

這次培訓基礎課程包括了安寧療護理念、法律、長照機構推動安寧實務分享、醫病共享決策的溝通方式談安寧療護及末期及瀕死病人照護等,由專業講師以講授、實務分享及分組討論方式進行。課程中,每位學員都聚精會神的聆聽並於討論中不時的發問,2天課程結束後,大家對於本次課程與講師都給予高度肯定,並表示這場理論實務兼具的培訓課程非常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