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人生最後一哩路,榮家榮總共同來守護!

  • 發布日期:109-11-09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跨專業合作台中榮總共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決定簽署會

跨專業合作台中榮總共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決定簽署會

中彰榮家為保障住民的權益,與台中榮總跨專業整合,配合輔導會金字塔計畫,共同推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預立醫療決定(AD)」,讓榮家長輩能自己作主,為人生做出決定。且為提倡在地服務,台中榮總家庭醫學部更是力挺,由李隆軍科醫師率領安寧緩和團隊沈明諭社工及鍾宛蓉護理師等專業人員蒞臨榮家辦理簽署會。

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長輩能與家屬共同討論生命最後一段旅程,勇敢面對並依照意願決定醫療照護方式,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讓自己的選擇有法律保障,圓滿人生並維持尊嚴,同時減少家屬負擔,親人也不留下遺憾。

參與簽署會的阮阿姨表示:「關注這個議題許久,但不知道如何辦理,榮家真的很用心,知道我有意願簽署,事前與我和我的家人做了充分的說明及溝通,讓我們能夠了解相關訊息,還將簽署會辦在榮家,不用奔波到醫院就能完成!這次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除了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也希望別將沉重的壓力留給下一代。」

面對死亡的恐懼,是人生必經的課題,也是安寧緩和醫療推動過程中的難處。在傳統社會中,長輩將死亡視為萬萬不能討論的禁忌,但隨著時代轉變,不再忌諱死亡議題,反而提倡自己做主,學習從容面對。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如何與世界道別,死亡的課題並不只有當事人需要面對,其親友都會因生命的殞落而發生變化,如果事前能與家人、醫護人員好好討論,當人生走到最後一哩路,尊重、保障當事人想要的治療方式,不讓家屬面臨醫療決策的為難,不讓親友心中留下自責哀慟的負擔,才是為人生圓滿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