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無求品自高-自力更生的榮民長者

  • 發布日期:110-07-19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游文勇處長(左)協助榮民蔡伯伯(右)將撿拾物上車

游文勇處長(左)協助榮民蔡伯伯(右)將撿拾物上車

金門縣榮民服務處新任處長游文勇秉持大鵬主委「疫情期間服務不打烊」之精神,履新首日(16)下午便啟動關懷服務之行,偕同責任區輔導員探視今天的故事主角,住金寧鄉安岐村的單身獨居榮民蔡伯伯,關心生活狀況及宣導防疫措施。

因房門緊閉訪視未遇,透過鄰居蔡前村長說明表示,蔡老人家一直以來都是過著與世無爭、無水無電、柴火煮飯、三餐自理、且不接受任何物資餽贈的極度簡約生活,已高齡85歲,但身體硬朗鮮少生病;此時外出極有可能步行前往金城市區採購民生用品或沿途撿拾燒煮用乾材。

游處長驅車沿著往金城市區內,即發現蔡伯伯赤腳肩挑2袋物品往回家方向前進,依其年邁緩慢腳程大概得花上近二小時,游處長見狀便請駕駛車停路邊,親自下車表示身份後並協助把物品搬上車,護送老人家返回安岐的住家,老村長見狀對金門榮服處的服務照顧深表讚佩。

伯伯已罹患中度精神障礙多年,抵家後不可思議的情況發生了,他迅速地取出2百元台幣要支付車資並且態度非常堅持,幾經村長勸說才肯把錢收回,蔡伯伯僅靠微薄就養金維持生活,但其做人處事表現出不占人便宜之高尚情操、讓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產生莫名感動與敬佩,疫情除再次肯定老榮民們早年對國家的貢獻,更有許多值得後輩學習效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