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本處舉辦輔導會成立66週年暨第42屆榮民節慶祝大會

  • 發布日期:109-10-27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呂處長與年度優良廠商合影

呂處長與年度優良廠商合影

    金門縣榮民服務處為慶祝輔導會成立66週年暨第42屆榮民節,於109年10月27日上午10時假盈春閣餐廳舉行紀念大會,由處長呂媽定主持,會中頒獎表揚榮民模範、績優榮欣志工、績優社區服務組長、優良廠商代表及新住民幸福家庭楷模;值得一提的是本處推薦代表金門參加全國性「榮民楷模」評選金湖區陳文顧先生,當選輔導會109年度全國榮民楷模,將於10月29日返臺接受表揚,同時被推派為榮民楷模代表上臺領獎及致詞,地區的全體榮民莫不與有榮焉。

    呂處長在致詞時表示,榮民為國家開創歷史,為國家犧牲奉獻,尤其是資深的榮民伯伯們是一群用生命寫歷史的英雄,他們的歷史就是中華民國的命運,捍衛國家、守護家園,退伍後馬上投入國家重大建設,胼手胝足,流血流汗,創造今天繁榮富足的臺、澎、金、馬;最近兩三年可能從新聞媒體看到老榮民捐款造福社會的事蹟,這群老英雄在時光的流逝中逐漸老去,卻將一生克勤克儉的積蓄獻給需要照顧的袍澤和眷屬,由榮民榮屬基金會來管理運用,博愛的精神,值得大家傳承和敬重,也借著榮民節的日子,要告訴大家不要忘了這群資深榮民袍澤的犧牲奉獻,捨身為國和建設國家的光榮事蹟,要像故事般的一直傳遞下法,在活動前特別播放的2部微電影,「大愛如風」和「傳承榮光」,讓大家可以透過紀實的方式,真實呈現眼前,讓大家感染到他們的大愛無私精神,也感謝榮民榮眷基金會的用心。

    依照輔導會統計資料109年9月全國榮民人數有34萬餘人,其中資深老兵還有7萬餘人,而這些對台灣、金門、馬祖有極大貢獻的老兵,包括資深榮民、823及619自衛隊榮民及青壯的二代榮民,每年約以1萬5千人在減少,尤其是資深老兵幾年後,再也沒有從大陸來的榮民伯伯了,確也是正在發生的事實;告訴在座的各位,目前在金門的資深老兵不到50位,金寧鄉也只剩1位。記得去年的榮民節我說過老兵為了中華民國、為了我們下一代,扛起了歷史責任; 因此,老兵老了、病了,受到國家安養和照顧,則是後輩們的責任,不但要還給他們應有的光榮感,也要給後輩們應有的認知。

    呂處長強調,近年輔導會在服務照顧榮民榮眷方面,為配合國家募兵政策,目前除了榮民是服務重要的對象之外,服役四年不滿十年屬於第二類的志願役退除役官兵,自105年4月起成為輔導會的輔導對象,無論榮民或二類退除役官兵,把輔導重點放在就學、就業及職訓上面,因此,輔導會自107年起投入更多的經費,以鼓勵提昇學歷與專業能力,加強輔導就學和專業職訓,進而擴大推介就業及職訓後就業的穩定就業方案上,讓青壯的退除役官兵取得專長,順利穩定的就業,安定經濟生活,建立幸福美滿家庭,使年輕人願意從軍,捍衛國家,為國效力。

    除此之外,對於地區散居的榮民榮眷生活照顧和訪視,是本處一直以來努力的工作重點,誠如大鵬主委說的:「我們不照顧榮民榮眷,誰來照顧榮民榮眷。」因此光靠本處的能力是不夠的,必須結合地方政府及社會公益團體與資源,以多面向、同理心、即時有感來服務照顧地區榮民榮眷,尢其在年金改革之後,維護榮民的尊嚴,輔導榮民榮眷的生活安定,經濟安全,更是本處責無旁貸的服務工作。

    金門榮服處慶祝輔導會成立66周年及第42屆榮民節紀念大會,在全體同仁周延準備下,受邀參加紀念大會的受獎榮民、績優廠商、榮欣志工、新住民家庭及榮民代表,莫不稱許及肯定,整個紀念大會活動在莊嚴隆重又溫馨歡愉的氣氛下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