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110年度衛生教育(健走仗使用)

  • 發布日期:110-05-1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健走杖照片1

健走杖照片1

110年度衛生教育(健走仗使用)

.什麼是健走仗:對於沒有步行障礙的人來說,這樣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更高密度的運動;而對有步行障礙或腰部、腿部較弱的銀髮族來說,也是一種更加安全的走路方法。

 

使用健走杖好處有哪些 ?

(1)鍛鍊全身肌肉 :
健走不僅可以鍛鍊雙腿,使用健走杖時還需要雙手推動,讓平常少動到的頸部、肩部也能運動,還可增強手臂、胸、背部肌肉的力量。

(2)消耗熱量 :
因為運動到肌肉較多,消耗的熱量也隨之增加;健走運動效果可提升20~25%

(3)降低運動傷害 :
藉由健走杖幫助行走,緩衝膝關節的壓力。四點支撐同時也提高行走安全性。

(4)不只健走還能做伸展 :
利用健走杖做些簡單的伸展操,預防運動傷害。

 

醫學界對於健走運動大力推崇,並針對健走對於各項慢性病的影響做了許多臨床實驗,顯示健走對增進健康的效果極為廣泛。關於健走的保健功效,歸納起來有下列幾項:

(1)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

(2)促進大腦活化,預防健忘症與失智症。

(3)降低血糖值,預防糖尿病。

(4) 提升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

世界上還有一些尚未開發的國家,國民的交通大部分靠走路,因而能夠保持身體健康。就像民國四、五十年代的台灣鄉下,大家都是靠著兩條腿上山下田,平時村裡的老人家走路都尚稱便捷,從未看到有人坐著輪椅,也沒有人在吃鈣片、維骨力;而且那時代的人也比較健康,很少人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可見在生活中常走路的重要性。除了預防或改善上述病症之外,健走還能讓腦部分泌大量的β腦內啡,可以令人產生愉悅的感覺,放鬆我們的心情,有助於消除生活所帶來的壓力,並減少得到憂鬱症的機會。

健走仗運動第一階 : 座椅預備
一開始我們先從簡單的座椅動作開始做起,因為是坐在椅子上,所以不用擔心會有站不穩的問題。

健走仗運動第二階 : 起立坐下分解動作
前面一階練習了在椅子上的運動,接下來要開始再進階一點點,練習站起與坐下的反覆訓練囉!如果是輪椅族或是肌耐不好站不太穩定的人,建議第一階段要先做個2~3周,視狀況再考慮是不是要再進階唷!

健走仗運動第三階 : 四點著地
三階開始我們要練習離開座椅,開始做點簡單的踮腳尖和彎腰動作囉~
這幾個動作都很溫和,膝蓋疼痛的人也可以試試看喔.

健走仗運動第四階 : 三點著地

從四點著地慢慢變成三點著地,訓練站立腳的穩定度以及抬起腳的靈活度。

 

結論:即使患了失智症、有身體障礙或是腰部、腿部狀況不佳,也請不要放棄走路。使用兩根健走杖健走,能減少可能跌倒的不安,比起一根拐杖也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