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家環境教育宣導-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再利用

  • 發布日期:106-01-16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垃圾分類學員實地分類回收

垃圾分類學員實地分類回收

為提供花蓮榮民之家同仁及照服員正確的資源回收資訊及減少廢棄物隨意棄置對環境造成之危害,達成「全分類、零廢棄」之目標,花蓮榮民之家在家主任戴家興的指示下,於1月11及12日在假聯誼廳分別辦理了二場次的資源回收分類講習,全榮家的職員、照服員、護士、技工、工友全員到齊參加,由專員劉進成(前花蓮市清潔隊長),授課講解資源回收分類講習,課程中除了對於花蓮市垃圾掩埋場的現況提出說明外,亦針對資源回收物的複合性材質提出再利用途徑,例如可以用廢輪胎的外胎當盆栽、廢飲料盒當手機充電架、廢棄的垃圾桶加上廢海棉再加上舊衣後可以換裝成座椅、舊書本回收後加上皮帶捆綁後可以成為小椅墊,資源回收項目運用的範圍廣泛,讓參與的同仁及照服員均能耳目一新,對於家中及榮家所產生的廢棄物有了一番不一樣的體驗。

家主任戴家興表示,環境保護的工作人人有責,此次希望能借重劉專員在環保方面的長才,幫助榮家同仁及照服員瞭解如何做好資源回收分類及榮家所產出的廢棄物能做那些的再利用,以便能協助榮民伯伯做好資源回收分類。而此次的講習會場並設置了考試的關卡(於會場門口設置了垃圾桶、資源回收桶、廚餘桶),參與講習的同仁原則上均核與環境教育時數二小時,但須於課程結束後,步出會場前,須將會場的垃圾袋中(垃圾袋中混雜了垃圾及資源回收物及生鮮類的廚餘)隨意取出一樣物品,丟於正確的桶中,正確合格者,方可取得環境教育時數二小時,劉專員表示依廢清法第12條及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規定垃圾分三大類,因此在此次的課程結束後,才會有這樣的小測試,希望能藉由實地操作,瞭解同仁資源回收分類的熟悉程度,擁有正確資源回收分類的觀念,並能將這正確的觀念推展於家中成員。因為回收端的優異成效有賴於全體市民共同的配合,但在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的目標下,如何有效的以清潔生產的方式來讓資源再生、再利用,這樣一個大家可以共同認真思考的問題。

戴主任表示,在台灣,連小學生都知道「垃圾」不能亂丟,要先分類、回收,剩下來沒用的東西才真的是「垃圾」,才可以被丟棄。但長期下來,台灣對於資源回收的努力仍有不少可以成長的空間,他希望讓全榮家的職員用謹慎的心態去看待資源回收分類這件事情,共同發展綠色永續的環保榮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