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糖尿病飲食衛教

  • 發布日期:110-08-11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糖尿病飲食衛教1

糖尿病飲食衛教1

糖尿病飲食衛教

1.什麼是糖尿病

正常人進食後,食物在胃腸道被消化分解後,產生葡萄糖,葡萄糖經由血液 運送至全身,包括胰臟,會刺激胰臟釋出胰島素,胰島素可幫助葡萄糖進入 身體各組織細胞,轉變成能量,或貯存在肝、肌肉以及脂肪細胞中。 如果沒有胰島素,或者身體各組織對胰島素不發生反應,則葡萄糖就不能被 利用,於是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便會上升。當血糖升高到某一程度,超過腎臟 所能回收的極限時,葡萄糖便會從尿液中""出,所以稱之為糖尿病。

2.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大部份與遺傳體質有關,其它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都會促使糖尿病發作,但絕不會由別人傳染而得到。

三、    糖尿病的症狀:

 1. 三多症:多吃(易餓)、多喝(易口渴)、多尿(頻尿、尿多) 體重減輕、倦怠感、 皮膚騷癢、傷口不易癒合、手腳酸麻 有刺痛感、視力減退等。

 2. 高血糖症狀:極度口渴、噁心、嘔吐、腹部不適、虛弱無力心跳加快、呼吸緩而 深、昏迷。

 3. 低血糖症狀:全身無力、饑餓、手腳發抖、頭暈、頭痛、焦躁不安、視力障礙、緊 張流冷汗、抽筋、昏迷。

 

四、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1.採定時定量,宜多選用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蔬菜 、水果(選擇糖分較少的水果)等。

2.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以及含油脂高食物。

3.飲食清淡不可過鹹,避免食用加工或醃製食物。

4.應盡量避免飲酒。

5.炒菜宜使用植物油,並少吃高膽固醇食物。

6.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宜控制熱量。

7.根據糖尿病藥物的作用時間安排進食,切勿遺漏用餐。

8.每天吃 3 餐,並根據需要添加點心。按照固定間隔進食有助於控制饑 餓感,防止下一餐吃得過多。

糖尿病是複雜性慢性疾病,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是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