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藥品劑型與服用之道》,正確用藥安全宣導

  • 發布日期:110-10-13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松柏衛教1

松柏衛教1

《藥品劑型與服用之道》,正確用藥安全宣導

讓我們認識您所使用的氣喘藥物:

1.減輕症狀藥物- 可用來舒緩呼吸道的肌肉, 從而減輕您的氣喘症狀。此類藥物有: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茶鹼。

2.控制藥物 - 可用來降低或改善引起氣喘症狀的呼吸道發炎與腫 脹。 此類藥物還可用來防止呼吸道的腫脹發生, 因此可用作預防 氣喘發作的藥物。吸入性皮質類固醇與口服皮質類固醇皆為抗發 炎藥物,此類藥物得長期每天使用,以持續控制氣喘。

    氣喘藥物可分為三大類:

1.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作用在呼吸道的乙型交感神經受體,可使支氣管擴張,預防支氣管痙攣。迅速改善病人的症狀及肺功能,作為急性發作時的用藥,不建議長期規律使用,會產生耐藥性而增加氣喘發作,副作用會有心悸、肌肉顫抖

2.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長效抗膽鹼藥物及雙長效合併支氣管擴張劑)每日使用可控制持續性氣喘,不可自行停藥。當疾病嚴重程度較高的病人,建議規則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3.固定合併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乙二型刺激劑: 控制氣喘的藥物,減輕呼吸道發炎腫脹,偶會有口腔念珠菌感染及聲音沙啞情形,只要吸藥後漱口可減輕副作用

    配合醫囑並正確使用您的氣喘噴劑,將達到有效控制氣喘症狀。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您向醫師或藥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