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12年度衛生教育(健口操)

  • 發布日期:112-05-23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活動筋骨

活動筋骨

一、「健口操」改編自日本的口腔體操, 是專為高齡者設計的口腔機能促進體操,每天只要執行十分鐘, 可以幫助高齡者訓練口腔咀嚼肌群力量、強化咀嚼、吞嚥功效及預防吸入性肺炎,同時促進唾液分泌、預防窒息、誤嚥。

二、健口操的好處

1.唾液的分泌會變好

2.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會變少

3.吞嚥會改善

4.表情會變好

5.發音會變好

三、健口操步驟:

1.深呼吸:把手放在腹部,經由鼻子,將空氣吸至腹部,使腹部微膨脹,再經由嘴巴慢慢將氣吐出,同時感覺自己的腹部緩緩內縮。

2.頸部運動:將臉轉向右邊,轉向前方,轉向左邊,再轉回前方。照著此順序再做一次。

3.頸部傾斜運動:先將頭往右邊傾斜再回來,再往左邊傾斜再回正,接著向下,回正,向上,回正,向下,回正,向上,最後再回正。

4.肩膀運動:慢慢地將肩膀抬起,然後瞬間降下,並重複一次

        5.手部運動:首先,將手臂向前伸直與肩同高,手心向下,手指張開,用力向前向外伸展。總共做兩次。

6.臉頰運動:兩頰輪流鼓起,先右再左,接著再同時鼓起兩頰,以雙手擠壓鼓起的地方,把氣擠出去,同時發出「噗」地聲音。總共做兩次。

7.臉部運動:把嘴角往兩邊拉,發出「一」的音,共兩次。接著把嘴巴張到最大,共兩次。

8.舌頭運動:把舌頭伸出來,縮回來,再向上舔,縮回來,接著用舌頭慢慢地舔嘴唇一圈,從右邊開始,結束後再換左邊開始,一邊各兩次。

9.發音練習:「怕怕怕」、「大大大」、「卡卡卡」、「啦啦啦」。總共兩次。

10.唾液腺按摩:主要按摩的唾液腺為腮腺、顎下腺與舌下腺。

◎腮腺:用食指到小指之間共四根手指頭,輕輕按住臉頰,約在上顎後牙的部分,旋轉按摩十圈。

◎顎下腺:一樣用四根手指頭,輕輕按在下顎兩頰凹陷處,前後來回按摩十次。

◎舌下腺:用兩手的大拇指按壓下八後方凹陷處,共五次。

四、每天只要短短的十分鐘,就能保持一定的口腔機能,促進身體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