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112年6月30日胃藥正確用藥安全衛教》

  • 發布日期:112-07-05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松柏一

松柏一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因胃痛、胃脹等胃不適的症狀時,都會自行先服用胃藥,胃藥已經變成生活常備藥。很多人常常認為吃西藥一定要搭配胃藥。

    藥師小提醒並不是所有西藥都會傷胃,確實有某些藥物的副作用會引起胃部不適,但停止服用藥物或調整服藥方式就可以被改善了,加上胃藥本身也有副作用的存在,所以不應該過度使用胃藥,當你服用胃藥後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就表示你的身體有疾病的存在,應該儘速至腸胃科就醫檢查。

    如何正確服用胃藥,請注意要配白開水,不能喝葡萄柚汁、果汁、茶、咖啡等飲料一起服用,以免藥物與食物發生交互作用,反而會影響藥效或增加對胃的刺激性。服用胃藥時,最好與其他藥品間隔約1個小時以上,以避免胃藥干擾其他藥品的吸收而影響藥效,建議服用藥物的順序為胃藥先吃,間隔一段時間再服其他藥品。

最後再次叮嚀正確使用胃藥,

要遵循「五要原則」:

一、要知道風險。

二、要看清標示。

三、要告知病況。

四、要遵照醫囑。

五、要詢問專業。

要遵循「五不原則」:

一、不主動要求。

二、不擅自併用。

三、不長期使用。

四、不食用刺激性物質。

五、不亂買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