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12年度衛生教育(糖尿病飲食衛教)

  • 發布日期:112-10-16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護理師衛教宣導

護理師衛教宣導

一、糖尿病是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主要是因為胰島素功能變差(肝臟、肌肉及脂肪組織的胰島素阻抗性)或胰臟細胞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胰島素缺乏),引起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素的代謝異常,導致血中葡萄糖過多、血糖上升;正常人空腹血糖值 70-100 mg/dl,當血糖值高於 180mg/dl 時,體內葡萄糖沒辦法被吸收利用,經由腎臟,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造成尿中出現糖分的現象,這就是所謂的「糖尿」。

二、糖尿病的症狀:

    發病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隨病情加重、血糖逐漸升高,症狀會更明顯。

    1、主要症狀: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

    2、次要症狀:疲倦、皮膚癢、女性會陰搔癢、視力模糊、傷口不易癒合等。

三、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一種慢性疾病,但可藉由飲食、運動、藥物三者相互配合,以控制體重,使血糖、血脂肪、血壓接近正常值。此外,更要定期監測血糖並記錄,作為回診時醫師和營養師調整飲食和藥物的依據,接受正確的治療,可減緩合併症的發生。

四、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1、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2、定時定量

    食物的種類和量會影響血糖的高低,因此不可暴飲暴食,會導致血糖值起伏太大,尤其是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容易加速併發症的產生,建議兩正餐之間需間隔4~6小時。

3、選擇高纖維的食物

    膳食纖維是不被腸道吸收的多醣類,不產生熱量、可增加飽足感及有助延緩血糖的上升,如:全榖類(糙米、全麥麵包)、豆類(紅豆、綠豆)、蔬菜、水果等。

4、含脂肪、熱量較高的食物應儘量避免

  • 低油飲食,可適度減輕體重,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烹調以煮、蒸、涼拌、烤、滷、燉等方式取代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
  • 油脂類,可選用植物油(如:大豆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避免使用動物性油脂 (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皮類)及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櫚油),可選用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核果類(如:腰果、杏仁豆、核桃等),或種子類(如:芝麻、葵花子仁、南瓜子等),但須控制份量。
  • 反式脂肪酸,如:油炸加工、速食品、烘焙食品、糕餅類等少吃。
  • 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膽固醇食物只含在動物性食品中,尤其是蛋、魚卵、及動物內臟,而植物性食品中不含膽固醇。

5、當血糖控制不好時,最好不要食用下列食物(因添加精製糖類),如:

  • 飲料類:汽水、可樂、加糖飲料或果汁。
  • 調味料:砂糖、冰糖、果糖、糖漿、蜂蜜、葡萄糖、麥芽糖。
  • 其它:果凍、果醬、蜜餞、煉乳、布丁、冰淇淋、各式糖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