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高血脂藥物注意事項》,正確用藥安全宣導

  • 發布日期:112-12-25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衛教住民用藥

衛教住民用藥

於安養堂辦理用藥安全衛教宣導活動,講述用藥安全如下:

  吃三高、降血脂的藥物時,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1、避免和燕麥一起吃:會降低降膽固醇藥在腸胃道的吸收率,    減少藥量控制疾病。

2、避免同時服用紅麴:紅麴菌素的結構和Statin類藥品相似,併用會讓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增加,可能會讓加重肌肉痠痛、無力等副作用,嚴重甚至恐怕會造成橫紋肌溶解或導致肝腎損傷。

3、避免喝葡萄柚汁:會影響這類藥物的代謝,抑制代謝而增加藥  品的副作用。

4、避免吃柚子: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分會抑制藥物代謝而增加藥品的副作用。

5、除了避免以上四種食物,也要避免高強度的肌力訓練運動,避免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建議進行緩和的有氧運動,像是慢跑、 快走、游泳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鼓勵長輩們應配合醫囑正確使用您的用藥,以達到有效控制症狀。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到花蓮榮家醫務所詢問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