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認識肺結核

  • 發布日期:113-03-31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7分篩檢法

7分篩檢法

   健康身體,從我做起,保健組辦理安養堂認識肺結核衛教,結核病由一種名為結核桿菌的細菌所引起,通常影響肺部,結核菌由空氣傳播,經接觸肺結核病人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會將細菌散播到空氣中,抵抗力稍差的人吸入後便會染病。

受感染後最早會在數週後出現病徵,但亦可能在多年後才發病。

如何做好預防保健,結核病防治,除了平時應規律運動、營養均衡,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之外,同時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亦可透過由WHO(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結核病簡易篩檢的計分七分篩檢法,出現咳嗽2週為2分、有痰為2分、胸痛為1分、體重減輕為1分、食慾不振為1分等症狀,加總超過5分者,告知保健組醫師、護理師評估,並進一步門診追蹤檢查。

平時在家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保持雙手清潔,用正確的方法洗手。打噴嚏和咳嗽時要掩著口和鼻,並妥善清理如使用衛生紙包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及洗手等。如外出無法避免擁擠的環境,記得配戴口罩。

最後在住民伯伯阿姨們舉起雙手,完成乾洗手『內、外、夾、弓、大、立、完』的步驟下,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