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01月怡心堂一樓團體衛教-病毒性腸胃炎

  • 發布日期:106-05-0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病毒性腸胃炎衛教(1)

病毒性腸胃炎衛教(1)

主題: 病毒性腸胃炎

一、什麼是病毒性腸胃炎?:
腸胃炎係指胃、小腸或大腸的發炎,而病毒性腸胃炎可由不同種類病毒引起,會導致病患嘔吐或腹瀉。

二、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是什麼?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
三、什麼季節容易發生病毒性腸胃炎?

病毒性腸胃炎的發生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且每種病毒有其季節特性,例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及星狀病毒在一年當中較冷的月份發生(例如:11月~隔年3月),而腺病毒則一整年內都會發生。

四、病毒性腸胃炎如何治療呢?
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則是適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家中有嬰兒或幼小孩童的家庭可在一般藥局購得口服電解質溶液,以備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