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度第二季懇親會保健組衛教-預防流感

  • 發布日期:106-06-0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流感預防1

流感預防1

什麼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嚴重時可導致死亡。

國內流感的流行期

台灣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流感,但仍以冬天,天冷時較容易發生流行。

流感的潛伏期約1-3天,其症狀發作較突然,其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且傳染力相當強,在短時間內造成流行。在大流行時,10%~50%的人都會得病,故醫學界才特別給予「流行性感冒」的名稱。

流行性感冒治療(1):

(1)主要是症狀治療,止痛退燒藥﹑止咳嗽藥﹑抗組織胺。

(2)amantadine(克流感藥物)對A型流行性感冒有治療和預防的效果,可以縮短病程和減輕症狀,須由醫師開立服用 。

(3)由於流感是由病毒引起,所以服用抗生素是沒有療效的,除非出現細菌感染,否則無需服食抗生素。

要如何預防流感

預防流感最安全且有效的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在接種後約2至3週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來抵抗病毒感染,所以最好的接種時機是每年年底10月到12月。榮家配合政府預防政策於每年10月1日針對本家住民全面施打流感疫苗 。

流行性感冒的預防:

增強個人抵抗力: 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煙。

改善環境因素:  保持空氣流通、避免前往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流行性感冒的預防(2) :

家居護理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多飲水,攝取有營養和容易消化的食物。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注意個人衛生。

   注重個人不隨地吐痰。

   適度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