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04月怡心堂2樓團體衛教-糖尿病飲食控制

  • 發布日期:106-06-23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糖尿病衛教1

糖尿病衛教1

如何執行糖尿病飲食控制?

飲食治療的目的

1.透過均衡飲食攝取,使血糖接近正常值。

2.達到理想的血脂值。

3.提供適當的熱量,維持合理體重、兒童或青少年正常的生長發育,孕(乳)婦充分的營養及生病者良好的復原。

4.預防、延緩及治療急、慢性併發症。

5.經由適當營養改善全身的健康。

飲食原則

1.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飲食計劃,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2.均衡攝食,依飲食計劃適量攝取全榖雜糧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肉魚豆蛋類及蔬菜類等六大類基本食物。

3.維持理想體重(或合理體重),避免肥胖。

4.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全榖雜糧類、水果、未加工豆類。

5.少吃高油烹調方式的食物,如:油炸、油煎、油酥或油炒;以及少吃含油脂高的食物,如:豬皮、雞皮、五花肉、豬腳、香腸…等。

6.減少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腦、肝等。

7.飲食儘量清淡,不可太鹹。烹調方式儘量採燉、烤、滷、清蒸、水煮、涼拌等少油方式,同時避免攝食加工及醃製食物。

8.儘量少吃含糖食物(如:方糖、砂糖、黑糖、蜂蜜、果糖、寡糖……等)。

9.儘量避免喝酒。

10. 注意運動時點心補充方式,以避免低血糖發生。

11. 當延緩用餐時,應事先進食少許點心,或隨身攜帶糖果以防止低血糖發生。

          12. 當生病無法進食一般食物時,需用軟質或流質飲食代替,以少量多餐方式,並多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