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04月怡心堂三樓團體衛教-高血壓

  • 發布日期:106-06-23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衛教1

衛教1

高血壓

一、什麼是血壓

我們身體內大大小小的血管,就像是自來水管一樣,輸送全身血液循環,提供身體養分及帶走廢物,而心臟將血液打到血管中,將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分的壓力,就是血壓。一般正常人的收縮壓約在120毫米汞柱;舒張壓約80毫米汞柱。

二、高血壓的症狀有哪些

1.腦神經症狀: 頭重感、頭暈、頭痛、耳鳴、失眠、視力障礙、肩頸部酸痛、 四肢麻木感等。

2.心臟症狀:通常在高血壓後期才會出現現,包括心悸亢進、呼吸短促、胸部 壓迫感等。

3.腎臟症狀:症狀出現時表示腎功能已經減退,症狀最多為蛋白尿,若發生腎 功能障礙,則會有夜尿及水腫的情形。

三、高血壓病人注意事項:

1.每天固定時間量血壓並紀錄當作醫師治療時的參考。

2.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建議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

3.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4.飲食方面:少吃高澱粉及油炸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及富含高纖維的五穀雜 糧。採低鈉飲食(盡量少吃醃漬類、罐頭類、甜點類、調味料),並減少攝取會導致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內臟、卵、有殼海鮮等。

5.適度的規律運動以維持理想體重杜絕吸菸喝酒的習慣。

6.充足睡眠與休息,避免過於疲勞及熬夜。

7.放輕鬆過生活,常保愉悅的心情,可多從事休閒活動以調節緊繃情緒,讓壓力有多方面紓解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