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05月怡心堂一樓團體衛教-認識膽固醇

  • 發布日期:106-07-20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講解認識膽固醇1

講解認識膽固醇1

一.什麼是膽固醇呢?

許多人對膽固醇有不好的印象,認為膽固醇是對身體有害,其實不然,膽固醇的分類,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兩種。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視為不好的膽固醇,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過量時便會導致動脈硬化產生。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它會將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越高,容易導致動脈硬化;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若越高,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二.膽固醇不足時

1.思考力下降、反應遲鈍,加速腦部老化,易誘發老人癡呆症。

2.血管失去膽固醇的保護,變得鬆弱易破裂,導致腦與心血管病變。

3.膽固醇是構成細胞膜的要素,如果含量太低時,會使心肌細胞功能衰退,抗癌能力下降,而增加罹患大腸癌和肺癌的機會

三.膽固醇過高時

膽固醇含量大於體內所需時,會聚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硬化而逐漸變窄。初期沒有任何明顯徵兆,一段時間之後,淤積在血管內的膽固醇便會愈來愈多,血液流動受阻,重要的器官因得不到血液中足夠的氧氣和養料而致壞死。若供給心臟的血管阻塞,就會引致心臟病;而供給腦部的血管阻塞時,就會造成中風了。

四.如何治療高膽固醇血症

1.食物療法—是治療高膽固醇血症的首先方法,是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如冰淇淋、奶油、蛋黃、內臟、甲殼類動物;多吃蔬菜水果,蒸煮或烤的魚以及去皮雞胸肉;牛肉、豬肉及羊肉選擇瘦肉,;多吃高纖食物像燕麥、黑麵包及蘋果;選擇低脂或去脂的乳製品;避免油炸食物。

2.藥物療法—一般適用於三到六個月食物療法仍無法降低膽固醇的病患,主要為HMG-CoA還原酵素阻斷劑,這類藥物都是飯後服用,對膽固醇的降低非常有效。

3.其他療法—改變生活方式如規律運動或少飲酒、控制體重與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