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08月怡心堂三樓團體衛教(痛風衛教)

  • 發布日期:106-08-17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痛風飲食衛教1

痛風飲食衛教1

一.什麼是痛風呢?

痛風是疼痛最為劇烈的一種關節炎,它痛時來去如風,因而得名,病因是體內累積過多的尿酸,尿酸是一種名為嘌呤的物質分解而成導致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內,嘌呤存在於身體的所有組織,是一種代謝疾病,最常侵犯中年至老年男性。此病常合併高尿酸血症、漸發性之急性及慢性關節炎、以及尿酸單鈉結晶沉澱在結締組織以及腎臟,因血中尿酸過高,於是在關節腔中形成尿酸單鈉結晶,進而引發急性關節發炎之產發生。

二.如何治療痛風?

使用藥物治療急性痛風發作,包括:1.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NSAIDs)2.皮質類固醇類藥物,例如強體松3.秋水仙素 :抑制白血球對晶體之吞噬作用,進而抑制發炎之發生,秋水仙素可能有腹瀉的副作用此時宜減輕藥量不宜服用降尿酸藥物12小時內服用最佳4. 多喝水:維持每天尿量 > 1400CC。痛風的非藥物治療:管住嘴、邁開腿、控體重、多飲水

三.痛風的飲食原則

不宜攝取高普林類食物如:1.肉類 (含內臟)、海產類、肉湯、肉汁2.酵母、酵母抽取物、洒類 (因酒在體內代謝後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引起痛風發作) 3.蠶豆、扁豆、豌豆、菠菜、燕麥片、香菇、蘆笋、花椰菜等等。

四.痛風的自我照顧

1.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可以下列公式估算﹕理想體重 (公斤) = 22 × 身高2 (公尺22.避免激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