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05月怡心堂一樓團體衛教-如何預防跌倒

  • 發布日期:108-07-2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如何預防跌倒1

如何預防跌倒1

如何預防跌倒

一、 如果您是以下情況,請小心活動,因為您是屬於容易跌倒群。

 (一)年齡大於 65 歲、一年內曾經跌倒或者走路不穩、手或腳活動功能障礙者、 沒有家人在旁照顧者、下肢較無力、膝蓋有疾病或損傷者。

 (二)頭部受傷、貧血、姿勢性低血壓、營養不良、虛弱、腹瀉、頻尿或出現頭 暈者。

 (三)有睡眠障礙的情形、服用會影響意識或活動的藥物,如(1)利尿劑、(2)止痛 劑、(3)輕瀉劑、(4)鎮靜安眠藥、(5)心血管用藥、(6)降血糖藥物等。若有需 服用上述兩種藥物之疾病,因為藥物交互作用,更會加重影響意識或活動。

 二、有一些情形或許您以為安全,但可能是危險動作會讓您發生跌倒,請您千萬 不要嘗試。

 (一)不想麻煩其他人,您就自行下床。

(二)床欄已經拉上,因想下床上廁所,所以您就跨過 床欄下床。

 (三)因為想趕快站起來,所以起床的動作快速,沒有先坐於床旁就立即站起來。

 (四)沒有注意房間或浴室地板是否有潮濕水漬或清潔人員正在拖地、洗地時, 您急著上廁所,就急忙下床行走。 以上狀況,未必每次都會發生跌倒,但許多跌倒的案例是發生在上述情況,所 以再次提醒您,下床前一定要按呼叫鈴,通知護理師或由家屬協助您,切勿自行下 床活動。 三、當您想下床時,請依下列步驟進行,以預防跌倒:

 (一)護理師擔心您下床可能發生危險,所以會將床欄拉起;若您需要下床時, 按呼叫鈴通知照服員將床欄放下,千萬不要自行跨越床欄,以免危險。

 (二)獨自一人下床可能會發生跌倒,所以需要有人陪伴及協助,比較安全; 若您沒有家屬在旁,請按護理師呼叫鈴通知護理師協助。

(三)起身時,不要立即下床,請先於床邊坐 3-5 分鐘後,等到頭不暈且眼睛 看清楚後,再於床旁站立 3 分鐘後才活動,下床時應穿著具止滑鞋子;若 活動時出現暈眩、手腳無力時,可先行蹲下,再通知護理師前來協助您, 千萬不可以逞強或執意自行返回病室。

 四、一般平常的注意事項 (一)選擇防滑的鞋子。

 (二)穿著大小適合的衣物、鞋襪,避免衣服過長造成絆倒。

 (三)請由護理師指導您使用柺杖、助行器等輔助用具,且不可以自行變更使用 方法,以避免發生危險。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若經過預防跌倒指導後,可 有效降低跌倒率 4%。

 (四)在浴室內以及上、下樓梯時,更容易發生跌倒,請多利用兩旁扶手。

 (五)走路時,應注意點滴架、床上桌、床的滑輪或門檻,應注意高低落差,予 跨過以防絆倒。

五、若您由床上預下床活動時,該怎麼協助採漸進式下床方法?

(一)搖高床頭,由躺臥改為坐姿。

(二)坐於床上至少 5-10 分鐘,擺動雙腳促進下肢血液回流。

(三)無頭昏不舒適感覺後,再緩慢下床站立至少 2-3 分鐘。 (四)手扶支撐物,將腿向後抬高至少 45 度。

 (五)放手站立至少可達 10 秒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