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度衛生教育-痛風

  • 發布日期:108-07-30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痛風衛教1

痛風衛教1

認識痛風

   痛風 痛風是由於普林代謝異常導致血中尿酸值增 高,並形成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腔或周圍軟組織, 引起發炎症反應,造成關節紅、腫脹、熱、劇烈疼痛 的一種關節病變。因關節疼痛位置常遊走不定,且病程來的快,去的也快,故名痛風。原因尿酸的產生增加: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或酒精、遺傳體質、白血病或惡性腫瘤,都會導致血中尿酸值升高。腎臟排除尿酸過少:慢性腎臟病,脫水或藥物引起 如利尿劑、抗結核藥物或阿斯匹靈等藥物,導致尿酸排除降低

   普林的來源 ※尿酸主要是由普林代謝分解而來,而普林的來 源可分為:身體合成組織中的核酸分解 食物中的核蛋白,尤其是內臟、魚肉、豆類

急性痛風關節炎時期 此期會有劇烈的關節疼痛,好發於腳拇趾、踝部、膝部、肘部、腕部;常在午夜突然發作,關節紅、腫、熱及劇痛,甚至無法穿鞋走路。

   痛風的治療 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症時期 遵行飲食控制,不需特別治療。 血中尿酸濃度持續大於 9.0mg/dl 時,發生尿路 結石及關節炎的機率增加,須諮詢醫師是否口 服降低尿酸生成劑或促進尿酸排泄劑。

   急性痛風關節炎時期 首重抑制炎症反應,緩解疼痛。 口服或合併針劑型類固醇/促腎上腺皮質素口服秋水仙素(Colchicine)。 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關節內注射類固醇。 關節腔放液,減少關節腫脹。外科治療:手術矯正嚴重畸形,清除尿路結石, 減輕腎臟負荷。 飲食控制(可諮詢營養師)。 建議控制血中尿酸值於 4.0~6.0mg/dL。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遵守醫師之指示,確實服用藥物及定期追蹤檢查。

    遵守痛風飲食原則: 減少攝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魚肉類、 胚芽及豆類。 忌食油炸食品,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排泄。儘量多喝水,每天至少 2000cc,使尿量能保持 1500cc 以上,有助尿酸的排泄 避免飲酒,因代謝產生之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尤其是啤酒最易引發痛風。適度關節活動、避免長途行走。保持身心輕鬆愉快,緊張可能會誘發痛風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