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疥瘡認識

  • 發布日期:109-02-05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疥瘡認識1

疥瘡認識1

疥瘡認識

一、什麼是疥瘡? 疥瘡為一具有傳染性之皮膚病,由疥蟲寄生於人體皮膚所導致的傳染病。 主要症狀是:皮膚出疹及劇癢,傳染途徑以密切皮膚接觸為主。疥瘡的感染通常不 馬上發病,約潛伏二至四星期後才慢慢的癢起來,當被診斷疥瘡時,應全家或團體, 只要有皮膚直接或間接接觸者,共同接受治療,以防範疥瘡之流行。照護疑似或確 認疥瘡感染的病人,除依循標準防護措施外,須採接觸隔離措施,並落實手部衛生。

二、臨床症狀:皮膚紅色丘疹及臉部以下全身劇癢是主要臨床症狀。疥蟲喜歡分布在人體皺摺及 柔軟潮濕溫暖皮膚表面,好發手指、腳指間,腋窩、下腹皮帶處、腹股溝、屁股、 肚臍周圍、女性乳房下、陰部、男性包皮、陰囊等處出現針尖大小的紅疹,而外 陰部病變容易形成紅色結節,俗稱疥瘡性肉芽腫;這些疹子其癢無比,劇癢感常 在夜晚及患者溫度升高時更為明顯,尤其晚上睡覺蓋上棉被則更癢,難以入眠, 這可能跟疥蟲活動型態有關。

三、病患方面處理: 1.病患照護期間,應採接觸隔離讓病患有單獨房間,感染者及親近照顧者投予抗 疥藥物。 2.與病患密切接觸時,則需要穿上隔離衣及手套,治療 3~7 天後則不需要(治療 3-5 天傳染性降低);治療 2 週才能完成根治,再請皮膚科確認是否解除隔離。 3.隔離期間:有效治療後二十四小時內,抗疥劑使用方法如下: 第一天:以肥皂洗澡清潔皮屑後,取藥水或藥膏自頸部以下至腳底全身塗抹尤 其是有皺摺處,但若是男病人應其陰部避免塗擦,約十分鐘後將原來之衣物穿 上(身上的藥水切勿洗)。 第二天:照同樣的方法沐浴、用藥,約十分鐘後將原來之衣物穿上,(身上的藥 水切勿洗去)。 第三天:照同樣的方法沐浴、用藥,而後將內衣褲、床單、被單等則使用大於 攝氏 60℃以上熱水清洗 10 分鐘以上並以烘乾機高熱乾燥;或電熨斗燙過後。 4.發病期間不可與他人混用床單、毛巾、內衣褲。 5.家中應儘量減少訪客,進行環境、寢具等之清消作業。

四、用物處理:1.病人使用過的床被單、衣服須用熱水(60℃)清洗並以烘乾機高熱乾燥,直至 完成治療停止使用藥物時為止。 2.無法清洗或乾洗的布單、被服、床墊等,應密封於塑膠袋內靜置至少一週後再 處理。 3.執行清消工作時,應先以清潔劑或肥皂和清水移除髒污與有機物質,再使用濕 抹布及合適的消毒劑執行有效的環境清消。每日使用清潔劑或1:100 的稀釋漂白 水(500ppm)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