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9年度衛生教育(餵食注意事項及哈姆立克急救)

  • 發布日期:109-03-10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哈姆立克1

哈姆立克1

怡心堂一群滿膛熱血及活力十足的照服員在每週一次晨間跨組室會議,與家主任方矩、輔導室組長林崇誠、保健組組長陶士瑛、怡心堂堂長陳俞君、社工師李政穎與堂隊護理師們,關心老大人營養,面對老大人因體弱或疾病導致自我進食的能力減退,討論照顧老大人應該按長者個別飲食的需要給予適當的協助。

榮家除每年舉辦基礎心肺復甦急救及哈姆立克急救訓練外,亦不定期在晨間會議中由護理師提醒餵食老大人注意事項及哈姆立克示範教學及照服員親身體驗,目的為提升照服員專業技能、減少意外事件發生,更期待長者在榮家能繼續享受進食的樂趣。

餵食目的:

    面對長者因體弱或疾病而引致自我進食的能力減退,為確保長者攝取足夠營養,更需要耐性和愛心去協助用餐,讓長者能繼續享受進食的樂趣。

環境的準備:足夠光線、整潔及輕鬆愉快的環境,遠離騷擾可以使長者專心進食。

什麼時候是施作哈姆立克的時機呢?

 

當發現有人發生異物哽塞的時候,會藉由咳嗽的動作試圖排出異物來。這個時候只要觀察並鼓勵他繼續咳嗽,努力將異物咳出即可。記住,不要試圖用拍背或給水的方式,因為這樣反而可能讓異物向下前進,甚至完全堵塞住呼吸道了。當發現異物哽塞的患者,手抱喉嚨,說不出話來也無咳嗽反射時,表示個案的呼吸道此時已完全阻塞。在個案意識仍清楚的狀況下,就是我們施做哈姆立克的時機。

哈姆立克的步驟:

  1. 施救者採弓箭步站在患者背後
  2. 一手握拳,以大拇指和食指側抵住患者肚臍及胸骨間,另一手則包覆在握拳的手上
  3. 以向內向上的方向連續施壓5下,此時施壓的力道所產生的氣流,將有機會將異物由呼吸道噴出。施作5下後,可評估施作效果,如果無效則繼續施作,直到異物咳出或患者失去意識為止
  4. 當患者意識喪失時,則協助平躺於地上,再檢查患者口中有無可見的異物或食物殘渣。如果口中有可見的食物殘渣,可協助以手指摳出並立即給予心外按摩(CPR),並記得呼叫旁人電請119前來協助救護送醫。協助CPR,直到專業人員前來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