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藥品劑型與服用之道》,正確用藥安全宣導

  • 發布日期:109-03-24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松柏衛教1

松柏衛教1

《藥品劑型與服用之道》,正確用藥安全宣導

「藥要怎麼吃?」這是每個人到藥局領藥最關心的問題,各種藥品都有其特別的「吃法」!其實藥品的服用方式絕大多數取決於它的「劑型」。什麼是「劑型」呢?簡單的說就是藥品的形式。不同的「劑型」能夠幫我們達到不同的目的,以下就簡單介紹各種口服劑型之間的差異:

一般口服劑型

1.錠劑:是最常見的劑型,利用簡單的賦型劑將藥品直接打錠。例如:普拿疼錠。

可咀嚼錠:稱為咀嚼錠,應用在兒科用藥和腸胃用藥。為了方便尚無法順利吞服藥品的小孩所設計,例如:欣流咀嚼錠;腸胃用藥可應用在制酸劑,以加速藥品發揮藥效的速度,例如:多寶衛康咀嚼錠 Topaal Chewable tablet。

2.糖(膜)衣錠:一般錠劑外覆蓋特殊包衣,為了遮蓋藥品本身的不良味道或是藉由阻隔藥品與空氣和光線的接觸以增加化學安定性。例如:合利他命 糖衣錠。

3.口溶錠:藉由口腔少量的唾液將藥品溶解,因為溶解速度較快,加速藥品吸收。還有應用在不方便吞服整顆藥丸,或是對於服用藥品有抗拒的病人。例如:津普速口溶錠。

4.舌下錠:為了能快速經口腔黏膜吸收藥品,可以避免藥品在接觸胃酸後遭到破壞,也可以快速的讓藥品在體內發揮作用。例如:硝化甘油舌下錠。

5.膠囊:分硬膠囊和軟膠囊,兩者都利用特殊材質所製成的外殼,將藥品充填其中,方便吞服。膠囊劑型可以完整包覆藥品,掩蓋令人感覺厭惡的味道。例如:優力黴素。

緩釋口服劑型

    有些藥品在體內的作用時間很短或為減少服藥的次數,及穩定藥品在血中的濃度,有些藥品藉由緩釋劑型讓藥品在體內慢慢釋放,達到這個目的的方法有:〈1〉利用不同材質的包覆,使藥品在不同時間依序釋出。〈2〉利用特殊材質的外殼,在這個外殼上可以利用許多方法讓藥品可以在腸胃道中以固定的速度釋放出藥品,如此能延長藥品在體內的作用時間,但是這類型的藥品的外殼是不可被體內消化吸收的,所以當藥品吸收完之後,殘餘的外殼將會隨著體內的排泄物出現糞便之中。例如:可迅持續性藥效錠。

腸溶口服劑型

    在藥品的表面包附特殊的「腸衣」,使得藥品在胃中不會崩解釋出,須在偏鹼環境的小腸才崩解釋出,以避免藥品刺激胃及食道黏膜或受到胃酸的破壞。此類藥品應避免和制酸劑同時服用,因為制酸劑會使胃中呈現偏鹼的環境,使得藥品提前釋放出來,就失去了「腸衣」的作用。例如:通便樂腸溶錠。

 緩釋和腸溶劑型原則上不可磨粉剝半。一般來說,藥品做成緩釋的劑型,其中所含的藥品總量比較高,以期在較長的時間內穩定且緩慢的釋放,當劑型被破壞時,緩釋劑型中的所有藥品會立刻被身體吸收,如果沒有遵照醫囑服藥,很有可能因為服用過多藥品而導致不適:假設是穩定情緒的藥品,就會使白天昏昏沉沉。此外,腸溶劑型的藥品在磨粉或是剝半後,會使藥品在到達腸道之前就先接觸食道和胃部而造成不適;有藥品會被胃酸破壞,以致藥效下降甚至是完全無效。

 《結論》

    藥品有那麼多種劑型,也要考慮疾病的治療、吸收的差異、藥品本身的物理化學性質、希望避免的副作用以及服藥的方便性等…。所以服藥前記得要看清楚服藥指示,切勿自行更改服藥方式,並且要以足夠的開水服用藥品,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您向醫師或藥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