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9年度衛生教育(糖尿病的日常注意)

  • 發布日期:109-05-28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糖尿病日常飲食注意

糖尿病日常飲食注意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主要原因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全,對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上升。正常人空腹血糖值:70~110 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低於 140 mg/dl。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三者間的互相配合。

1.運動原則是甚麼?

最好飯後1-2小時,每次運動時間約20-30分鐘。應有固定運動時間,一週至少要三次才能達到效果。運動強度要慢慢地增加,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緩和運動。隨身攜帶方糖、糖果、餅乾或飲料,在低血糖發作時,立即食用。

2.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有助於維持合理體重和血糖平穩。依照飲食計畫,多攝   

   取含高纖維的食物,可減緩醣類的吸收。注意延遲飲食、飲酒、或過度運動會

   引起低血糖。

3. 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

   服藥期間需要依照醫師囑咐用藥,飲食及運動應規律,定量且定時。搭配定時

   的血糖監測,可以協助達到良好的控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