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洗手時機及步驟

  • 發布日期:109-08-14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洗手衛教1

洗手衛教1

洗手時機及步驟

問題1:為什麼要洗手﹖

回答1:勤洗手是預防病毒和細菌感染的一道重要防線。民眾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

問題2:什麼時候需要洗手?

回答2:進食前、如廁後、接觸幼兒前、擤鼻涕後、看病後等洗手5時機。

問題3:雙手沒有明顯髒污等情況下也需要洗手嗎?

回答3:環境中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細菌、病毒,雙手於不知不覺中會接觸、沾染,容易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菌,所以上述五個時機,需要洗手,洗掉手上看不見的病菌,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問題4:到底什麼是乾洗手液?怎麼用呢?

回答4:乾洗手液也就是酒精性搓手液它含 70%的酒精,它的殺菌效果跟一般肥皂性洗手液效果來的一樣好,但它沒辦法100%的把髒的東西去除掉,尤其是像一些蛋白質沾粘物。酒精性洗手液的好處是它很方便不需要洗手台。平常接觸污染物質但手上無肉眼可見明顯髒污的時候,我們只要把它壓擠在手裡,然後把它搓到乾,通常就是幾秒鐘的時間它就會乾,在它乾的同時細菌就殺掉了。

(1)正確濕洗手步驟:濕、搓、沖、捧、擦,大約需要40-60秒。

(2)正確乾洗手步驟:按壓、搓手,大約20-3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