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預防失智症

  • 發布日期:109-09-2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衛教1

衛教1

上課囉!今天主題是預防失智症

如何預防失智症

依據近年來歐美的幾個長期追蹤研究,阿茲海默症可能早在患者出現症狀20年前,大腦即開始產生病變。因此,預防失智行動要及早開始。

 

失智症包含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及其他失智症,其中以阿茲海默症佔最多,混合型亦不少。研究顯示,控制某種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也可能同時降低其他失智症的風險。例如,治療高血壓不但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對於血管性失智症或混合型失智症也都有降低風險的效果

 

1.多運動

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

建議: 
維持每週2~3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鐘的規律運動的習慣,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有氧舞蹈等都是好的選擇。這些有氧運動對認知功能的增強效果比單純肢體伸展類的運動好很多。為了能夠長期持續運動,請注意避免運動傷害。

2.多動腦

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民眾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認知功能【儲存腦本】。 

建議:
(1)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學習新知
(2)閱讀書報雜誌、寫作、猜謎、打橋牌、打麻將
(3)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
(4)規劃旅遊、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

3.多社會運動

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2倍以上,孤單的生活方式其認知功能退步速度比較快。 


建議: 
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如參加同學會、公益社團、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當志工、打牌等,都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發病之風險。

 

那麼接下來為爺爺奶奶帶來一段帶動跳示範,請爺爺奶奶們一起來運重,要活的開心、健康有品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