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手部衛生及隔離防護措施~照顧篇

  • 發布日期:107-03-14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手部衛生

手部衛生

工作人員在職教育為每年的感染管制工作重點之一,特別結合107年臺北榮總鳳林分院公共衛生計畫,鳳林分院洪詩媛護理師在本家達生樓會議室舉辦「手部衛生及隔離防護措施」教育訓練。

這次課程包括:手部衛生及隔離防護措施等議題。手部衛生在照護過程中五時機:分別於「接觸病人之前」、「執行無菌技術前」、「接觸病人血液、體液後」、「接觸病人後」以及「接觸病人環境後(如:病床、床旁桌)」正確洗手,降低照護感染的風險,及七步驟:內、外、夾、弓、大、立、完,『洗手』是最重要預防感染擴散的方法,只要正確做好手部衛生工作,就能有效降低疾病感染風險。傳染三要素,傳染源、傳染途徑及易感受宿主。所謂防護措施乃指為防止疾病傳播所採取之措施,正確隔離措施及落實穿戴防護裝備。

最後工作人員在熱烈參與洗手步驟及討論照顧實務經驗後, 並鼓勵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落實洗手、良好衛生習慣及確實執行感染管制原則,減少病原體的滋生與媒介,降低傳染的風險,共同為自己及長輩健康加分。

~小圖示乾洗手平均 :20–30秒、濕洗手平均 :40-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