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退除役官兵職訓典範-榮民覃美華

  • 發布日期:113-03-13
  • 發布單位:苗栗縣榮民服務處
榮民覃美華擔任春暉志工,宣導藥物濫用防制

榮民覃美華擔任春暉志工,宣導藥物濫用防制

榮民覃美華,陸軍政戰中校退伍,現居苗栗縣苗栗市,育達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畢業。覃員曾擔任仁德醫校及苗栗農工教官。擔任軍訓教官24年間,培育許多優秀學子。108年當選輔導會第四十一屆榮民楷模,目前擔任榮欣志工苗龍隊隊長。

在卸下教官身分後,覃員仍然不忘關懷及陪伴學生的初衷,持續擔任教育部苗栗縣聯絡處春暉認輔志工、苗栗縣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志工及家訪志工組長、台灣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輔導員,並持續學習反毒教育、心理輔導相關知識及課程,精進自身對於輔導工作的能力。

覃員領有中餐丙級技術士證照,曾參加退輔會職訓中心─餐飲創業規劃管理班、養生農產品開發創業班(台中班)、中式糕點伴手禮班,及苗栗縣榮民服務處自辦訓練─西餐烹調丙級證照班、地方小吃創業班、烘焙食品(麵包、蛋糕類)丙級證照班。結訓後,考取烘焙食品─麵包、西餐烹調等丙級技術士證照,活用職訓班隊所學,平時製作壽司、滷豆干、滷味、涼拌菜、韭菜盒子等小吃自行販售;並結合烘焙專長,於108年6月5日接受後龍鎮衛生所邀請,擔任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講師,教導學員製作南瓜包。

覃員長期擔任本處榮欣志工,為提升志工服務品質,於106年9月就讀育達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並申請輔導會就學補助、績優獎學金。求學期間成績優良,畢業獲頒進修部書卷獎,並主動協助同校的退除役官兵填寫就學補助申請資料,將輔導會、榮服處就學補助資訊轉貼至班級臉書社團中,提供具有退除役官兵身分的同學參考運用。

為了照顧、陪伴自己的孫女,覃員在榮服處擔任志工時,透過就業站承辦人宣導,得知參加育達科技大學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可申請補助,決定報名課程,學習托育人員相關知識。原本參訓的動機是運用課程所學照顧孫女,一開始沒有規劃報考證照,因為同學互相鼓勵學習,並邀約一起參加考試,決定參加育達科技大學托育人員術科加強班,努力加強術科技巧、準備考試,於112年6月考取托育人員單一級技術士證照。

覃員表示,輔導會和榮服處像是一個大家庭,在退伍後經由榮服處就業站的宣導,得知職訓中心自辦及委外訓練課程、榮服處職訓及進修補助、輔導會正式學籍就學補助及績優獎學金等資源,可以增進自己的能力又可以減輕學費的負擔,還因此找到自己在餐飲、社工及托育人員方面的興趣,增進自己工作能力。

在獲得補助之後,覃員也抱持著「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擔任榮欣志工苗龍隊隊長,率領志工隊進行志願服務工作,持續發揮影響力服務榮民眷,形成善的循環;同時鼓勵有參加訓練或是進修需求的榮民眷,把握學習第二專長及增進人際關係的機會,持續開拓自己的視野,過程中獲益最大的人將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