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臺中市榮服處關懷偏鄉長輩暖心祝福賀中秋

  • 發布日期:112-09-21
  • 發布單位:臺中市榮民服務處
臺中市榮服處關懷偏鄉長輩暖心祝福賀中秋

臺中市榮服處關懷偏鄉長輩暖心祝福賀中秋

       為關懷偏鄉地區榮民眷生活,臺中市榮服處陳宗貴處長在中秋節前夕,帶著役男前往和平區松鶴部落訪慰長輩,除和老人家們話家常,陪伴關懷生活起居,還送上應景的月餅禮盒,與長輩們提前共度佳節。

       松鶴社區座落於大甲溪畔,村落內有原住民、閩南、客家與外省籍等多元族群居住,因地形屬於河階地形,在九二一地震和七二水災的影響下,2004年發生土石流災情,部分居民遷往他處,目前尚有30餘位榮民眷長輩生根社區。目前接連有颱風來襲,陳處長關心地方緊急安置措施,具平地原住民身分的陳來發大哥告訴處長,近年政府在松鶴部落周遭進行水土保持緩解災情,並設置關懷據點,除開設日照課程、供應餐食外,遇大雨侵襲時也會開放收容,加上榮服處社區組長的服務照顧,目前生活無虞。年屆87歲少校退休的潘恩皇大哥,身體健康,神采奕奕,拉著處長訴說昔日經營「松溪山莊」民宿緬懷父親的典故,潘大哥20年前親筆刻寫後跋,描述其父在山區礫石遍布、雜草叢生,難求三尺平坦地,幾經整理建屋闢室「老學齋」書房,取其「吾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之精隨,自強不息,其後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屋壁皆裂,潘大哥在父親辭世後修繕改建為民宿,慘澹經營,憑藉維持延續,小而精的理念,以圖藍天再現,告慰父靈。遺眷趙阿姨獨居山林,透過榮服處協助取得社福身分,領有低收入戶生活補助及中低老人津貼,平日習慣撿拾資源回收,藉以鍛鍊體力,樂天的阿姨已習慣簡陋自在的生活,雖健康和居住環境不佳,仍婉拒入住榮家,笑稱里長和榮服處的組長都常常來關心她,送物資給她,生活就很開心。

       陳處長表示,山區生活不如城市來得便利,長輩們甘於平淡恬靜的山林生活,是對家的依戀,也是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輔導會以服務照顧榮民為宗旨,如何透過公私合力,連結地方社福資源和公益慈善團體,匯聚力量更是當務之急,期勉同仁發揮服務工作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為奉獻一生報效國家的榮民提供更多、更溫暖、優質的服務。